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黃金頻繁失血原因,一文看清金價

黃金頻繁失血原因,一文看清金價

週一亞洲時段,黃金震盪走低。儘管部分國家保持去美元化思維大買黃金,但因避險情緒消散致黃金多頭失去信心。同時,美國本身的政局穩定以及財政狀況趨好使得黃金進一步承壓。

金價短線走勢糾結因美朝峰會、美國對歐盟的關稅制裁仍可能助力避險情緒的升溫。同時,部分國家的去美元化思維從而大買黃金也一定程度上推升了黃金的需求。最後美國自身面臨的財政、政治問題也或制約了美指的上漲,給予黃金喘息的空間。

上周,因不滿美國與韓國的聯合軍事演習,朝鮮中止了原本預計舉行的北南高級別會談,並警告造成這一局面的美國也應對提上日程的朝美首腦會晤的命運三思。至此,朝鮮半島局勢的關係又變得微妙起來。回想起半個多月前朝韓領導人還攜手跨過軍事分界線,板門店宣言也墨蹟未乾,甚至朝鮮也應允承諾開始關閉核設施,但如今卻突然變卦,這一幕不禁讓人唏噓其背後的玄機也值得推敲。

儘管朝鮮局勢難以“死灰復燃”,但美國與歐盟的關係卻陷入僵局。美國在大限之前推遲了對歐盟鋼、鋁關稅的制裁至6月1日,並以此作為要脅的籌碼,現在距離目標時間越來越近,但談判的進展卻不盡人意。歐盟最近發聲明表示準備自6月20日期對從美國進口的大米、玉米、花生醬和鋼材等商品徵收25%的對等關稅,以報復反制美國不平等貿易政策,或預示著這次歐盟不會輕易妥協。

這一點可以說在意料之內,早在本月初美國延長對歐盟制裁日期時,歐盟就表示了強烈不滿,並表態不接受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徵收關稅,稱此舉僅僅是為了保護美國工業,並向WTO提起了貿易磋商。目前事件還在進一步發酵中,但料6月1日前極有可能不會有滿意的結果。

同樣的推崇去美元化的還有一些新興市場國家,但他們的目的並不是挑戰美元支付體系而是對沖本國貨幣的貶值, 往往預示著該國法定貨幣的“大難臨頭”。

當地人對於黃金的瘋狂可以和美國做一個對比,土耳其人口僅為美國的四分之一,但是2017年黃金進口量卻比美國多了一百多噸。在2017年美國黃金投資下跌55%的同時,土耳其對金條的需求激增了60%。

而今年以來由於對本幣貶值所引發的通脹擔憂,似乎加重了這一趨勢,當地黃金的需求量呈現加速上升的態勢。

除了新興市場經濟體的一些問題,義大利最近的政治局勢平添動盪也給黃金帶來一定影響。義大利在上周雖然達成了組閣協議,但具體的總理人選仍未確定。目前協議中提出了提高財政支出、減稅等問題。但鑒於民粹主義的高企,有理由懷疑未來是否會提及要求歐銀減少義大利債務計算,這或引發市場對義大利歐元區身份國的擔憂。由於政治局勢的不確定性,義大利國債遭到拋售黃金需求得以提升,但鑒於數量有限料對金價的影響也有限。

但特朗普“通俄門”事件一直沒有確鑿證據,並沒有實質性的進展。所以美國政局相對穩定會對美指構成支撐從而壓抑金價走勢。事情的轉捩點可能要到今年11月後,美國中期大選才會有所改變。

美國貿易赤字的擴大問題一直受人詬病,不過這一現象或發生改善。中國作為美國最大的債權國,兩國的貿易差徘徊於3000億美元位置。但此次的貿易談判,目前達成的共識是中國將大幅增加購買美國商品。

這意味著中國將擴大進口美國的汽車、油氣、農產品等數量,或將改變中國多邊貿易結構,未來將增加對它國的出口以彌補中美貿易逆差的減少。這說明,貿易赤字進一步擴大的可能性不大,或對黃金不利,但仍需留意兩國聯合聲明隻字未提減少貿易差的具體數額,所以其實際對美國財政的幫助效果也未知。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