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貿易摩擦再起,發掘A股重挫原因

貿易摩擦再起,發掘A股重挫原因

繼美國道指在5月29日創出本月最大單日跌幅後,5月30日亞市,亞洲股市也受到波及呈現普跌格局。因歐元區政治動盪發酵使得全球風險偏好明顯下降。同時歐美兩國債券市場利差擴大亦間接打壓金融股,引起了連鎖效應。

悉數亞洲股市早盤普遍出現大跌的原因是市場恐慌情緒的宣洩,更多的是一種跟風行為。其實從昨日其德國DAX指數,法國CAC指數就出現了跳空大跌的走勢,起因是由於歐元區的兩個重要經濟體,義大利和西班牙或因民粹主義高企以及大選政治問題而致使全球避險情緒提升,風險資產受到衝擊。

由於全球市場的聯動性不斷增強,而歐元區作為成熟經濟體對各國企業的投資、生產需求影響重大,疊加美國對中國宣佈加征關稅的時間表,多重因素同時爆發,致使各國股市頻繁失血。

週一(5月28日),義大利總統馬塔雷拉罕見動用否決權,拒絕了兩黨提請保羅·薩沃納出任財長的請求,隨後孔特也放棄出任總理候選人的資格。

保羅·薩沃納此前一直質疑歐盟緊縮的貨幣政策,認為政府應當減稅,來緩解義大利數年高赤字危機以及經濟不振的狀況。該論調被視為義大利疏歐的“定時炸彈”,其本人也被貼上反對歐盟的標籤。

總統轉任命科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財政事務部主任科塔萊利出任義大利財長一職,他諾義大利將停留在歐元區,並呼籲與歐盟進行建設性對話。

但科塔萊利可能難以獨自重建臨時政府,一方面是他必須同時兼任總理和財長並在極為有限的時間內確認新的內閣名單,這幾乎是不可能的。即使這些都能夠做到,五星運動黨和極右翼聯盟料必將在議會中頭反對票,義大利的無政府狀態仍難解決,這再度燃起了最快7月重新大選的預期。

由於政治危局導致了義大利本國資金持續出逃,體現在意大利股市錄得持續大跌,義大利國債也遭到巨量拋售。2年期國債收益率飆升81個基點至1.1937%,10年期義大利國債收益率與德國國債收益率相差215個基點,達到近4年來最高水準。

除了義大利的股債雙殺,外匯市場上也引起巨大騷動,歐元兌瑞郎創出去年8月28日以來新低,投資者擔憂義大利政局拋售歐元買入財政狀況良好、遠離暴風眼的瑞士的法定貨幣瑞郎來對沖避險。

當地時間週二(5月29日)白宮宣佈,美國將推進對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征25%關稅,除非能合理解決技術轉讓的問題。具體的徵稅清單在6月15日公佈,投資和出口管理的細節將在6月30日確認。

就在一周前,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還聲明將暫時擱置中美貿易保護措施,因中國同意進口美國汽車、農業產品以幫助扭轉中美長期貿易巨大逆差,美國方面態度因此軟化。但特朗普的內部團隊意見分歧加大,在遭受同僚指責批評施壓後,特朗普表態美需要搭建新的貿易結構,他提到了貿易磋商路徑十分困難。

但總體而言,500億美元商品關稅徵收對中國整體經濟而言影響甚微。同時考慮到中國反制措施即減少對美國農產品的需求,國家亦會大力發展農業,種植業、畜牧業或因此受益,最終形成自給自足的健康經濟,填補科技行業帶來的影響。

唯一的值得注意的是,是中美貿易談判是一個長期艱巨的任務,不可能在短時間達成一致共識,投資者需要有一定的心理預期。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