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義大利面臨脫歐風險,西班牙沒什麼事?

義大利面臨脫歐風險,西班牙沒什麼事?

義大利和西班牙上周均組建了新政府。組成義大利新政府的民粹主義者提到過退出歐元區,西班牙的主要政黨則都致力於留在歐元區。造成這種區別的原因在於:兩國經濟表現分化,對待歐元的態度也大相徑庭。

義大利和西班牙上周均組建了新政府。同樣是領導層變動,義大利市場的反應是大起大落,西班牙市場卻只是打了個哈欠。其原因在於:兩國經濟表現分化,對待歐元的態度也大相徑庭。組成義大利新政府的民粹主義者提到過退出歐元區,西班牙的主要政黨則都致力於留在歐元區。

六年前你一定預料不到現在的情形;歐元危機期間,西班牙遭受的打擊比義大利要嚴重得多。但是西班牙實施了更大力度的經濟改革,因而經濟復蘇程度也強勁得多,目前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已超過危機前峰值水準。相比之下,義大利的經濟問題在歐元危機之前就已經存在,但是義大利政府沒有好好修復這些問題,這導致其GDP較之前的峰值萎縮5%,而選民們只能接受激進的經濟處方。

過去,西班牙和義大利都經歷過高通脹,也都曾為了維持出口競爭力讓本幣貶值,而本幣貶值推高了它們的借款成本。它們加入歐元區後,這種不利影響不復存在,兩國國債收益率下降至與德國國債收益率一致的水準。

與愛爾蘭一樣,這在西班牙引發了巨大的房市泡沫,大量資本從德國人和其他外國人那裏流入西班牙。包括貿易和投資收入的西班牙經常專案赤字大增。在希臘,德國的儲蓄資金被用於為政府而非私人領域的債務融資。但後果大致相同,當危機開始時,資金流入突然停止,債券收益率大漲,這三個經濟體都陷入深度衰退。

對於是拉霍伊的改革推動了這種增長,還是工資和物價下降提升競爭力等更傳統因素起到了作用,外界存在大量爭論。失業仍維持較高水準。但這一復蘇是疑歐論從未在西班牙政治中站穩腳跟的一個重要原因。由於受到腐敗指控困擾,拉霍伊因一場不信任投票在上周五下臺,但其繼任者、社會黨領導人Pedro Sanchez已承諾維持預算。

義大利不像西班牙那樣私人借款膨脹,也不像希臘那樣政府借款高企,因此海外資本的流入溫和得多,發生危機時增長受到的擠壓也較輕。

上周市場的反響和義大利總統的反對迫使兩黨提名一位支持歐元區的人選取代薩沃納任財政部長。選民普遍希望留在歐元區,也許對兩黨承諾打擊移民、實行普遍基本收入和設定最低單一稅更感興趣。不過Perli表示,這些提議會使預算大增而被歐盟否決,然後政府有可能利用由此造成的反歐盟情緒使退出歐元區合法化。因此退歐爭論只不過被推遲而非放棄。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