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風波不斷黃金卻走勢淡定?

風波不斷黃金卻走勢淡定?

在國際貿易衝突爆發日漸頻繁的今天,黃金近期的走勢卻格外淡定。這不禁讓人回想起4月初由敘利亞事件引發的中東局勢混亂而致使金價一度飆漲的情況。現如今和當時相比千差萬別,金價反應平平的背後邏輯是什麼?筆者對此提出了四大看法。

儘管近期美元指數在創出95.03的年內新高後出現回落,因最近歐洲官員鷹派言論使得歐系貨幣對集體反攻,但市場對於美國經濟樂觀增長的看法依舊。

總結一下美國經濟趨好的兩大原因,第一剔除了食品、能源影響的核心通脹年率自今年3月起就達到了美聯儲2%目標定價之上,並連續兩月均錄得2.1%,而核心通脹是美聯儲衡量加息與否的最重要指標。

這引發了市場對美國經濟過熱的擔憂,為提前應對通貨膨脹率的飆升,美聯儲必須提前採取貨幣政策措施來遏制這一勢頭。

鑒於美聯儲在下週四(6月14日)的利率決議上加息已經板上釘釘,屆時還有點陣圖以及美國經濟預測的展望,在這一利好尚未兌現前,美指中線走強的格局不變,而與美元大多時候保持負相關性的黃金將持續承壓。

理論上,大家都認為美國對各國施加關稅將引起恐慌,但實際並非如此。有三個跡象都可以側面驗證這一事實。

一般來說,避險情緒升溫通常會引起股債雙殺的格局,此前義大利出現政治混亂的情況時,歐洲股市暴跌,義大利和德國國債息差擴大明顯。但從目前來看,美國投資者並不擔憂這一情況。

由於美國在貿易問題上多次前後態度不一,包括特金會是否取消,與中國貿易談判的一波三折,特朗普為爭取利益而頻繁嘴炮但實際行為卻表裏不一。

這極大的透支了美國作為強國的公信力和信譽,市場對勁爆言論的耐受度明顯提高,導致黃金價格不振。

因美元升值帶來的衝擊,新興經濟體受到的迫害最深,尤其是一些外匯儲備難以維持本國匯率、同時依靠高負債大力發展經濟的國家。

對於當地的老百姓來說,由於缺乏合適的對沖風險敞口,購入黃金成為保值財富的最佳選擇。

然而各國央行誓死捍衛本國貨幣的信心、措施日漸增強,阿根廷在短短8天時間裏連續三次上調利率,累計上調幅度達到驚人的1275個基點。

由此可以預見,隨著美元升值而造成的資金從新興市場的回流,新興經濟體的央行貨幣政策還會不斷加碼。

一邊是高確定性、收益率穩定的美元資產,一邊是違約風險較大但收益率奇高的新興市場債券,黃金兩邊都討不到便宜,避險資產屬性再度被拉低。

有一項非常有意思的數據,是關於穀歌上搜索購買黃金與現貨黃金價格的對比走勢圖。從下圖中我們可以看到,竟然大多數時間呈現正向關係。

事實證明也確實如此,五月份新的貴金屬投資者人數下降至2014年五月以來的最低水準。首次購買黃金,白銀或鉑金的新投資者人數對比過去12個月的月平均數量下跌27.7%,對比過去五年的月平均數量,則下跌57.2%。

全球最大的ETF產品SPDR黃金信託(GLD)五月份收縮了4%,錄得了自去年八月以來的最大月跌幅。傳統的零售黃金投資產品方面,美國造幣廠五月賣出24000盎司的美國鷹金幣,僅為過去五年月平均銷售水準的一半左右。

這種種跡象都表明,黃金作為商品屬性本身的供求關係似乎出現了轉捩點,出現了供過於求的現象,儘管目前未到9、10月份的需求旺季,但這些數據也足以說明黃金也出現了失寵的局面。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