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美元霸王碾壓金價毫不留情

美元霸王碾壓金價毫不留情

現貨黃金價格在昨日的價格從18個月地點觸底反彈小幅上揚,原因是金價跌破1200關口觸發多頭抵抗,同時美元在有所回吐漲幅。但是土耳其局勢仍然搖擺不定。市場擔心土耳其經濟困境將打擊歐洲銀行業,並波及新興市場,美元將迎來大幅升值。

里拉本月迄今已累計下挫近30%,受累於對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通脹上升情況下仍不願升息的擔憂,以及土耳其與美國之間的外交爭端升級。
圖片點擊可在新窗口打開查看

土耳其財政部一名官員週二表示,土耳其財政部長阿爾巴伊拉克(Berat Albayrak)週四將與美國、歐洲、中東投資人召開一場電話會議。

《華爾街日報》指出,分析師悲觀看待土耳其挽救里拉走勢的措施,因為土耳其銀行和企業界債務曝險沉重,這項核心疑慮並未化解,而且土耳其央行度過難關的準備金有限。

歐元週二從早先因土耳其里拉暴跌造成的跌勢中回升,但投資者擔憂若土耳其掀起企業破產潮,歐洲各家銀行對土耳其的曝險或將持續給歐元帶來麻煩。

義大利執政的北方聯盟黨的經濟事務發言人Claudio Borghi週一甚至警告稱,土耳其危機蔓延,推高歐元區幾個國家的債券收益率,除非歐洲央行(ECB)保證限制歐元區公債之間的收益率之差,否則歐元將崩潰。

歐洲方面擔心的不僅限於銀行業。當前歐洲仰賴土耳其控管來自中東衝突區的移民潮,而土耳其借此換取援助。如果土耳其在經濟形勢不穩之際提高援助要價,而歐洲方面無法滿足要求,前者就會讓大批移民湧向歐洲,歐洲會面臨新的動盪。

陷入貨幣危機的新興經濟體通常採取的最初反應是動用外匯儲備。這意味著他們要賣出美國公債,從而提升美債收益率,而這會幫助提高美元匯率。

美聯儲實施量化寬鬆(QE)和超寬鬆貨幣政策多年,讓很多地區沉溺於以人為壓低的利率借入美元。當寬鬆政策結束時,必定會有反應。甚至在美聯儲2015年開始升息之前,國際清算銀行(BIS)等機構就針對全球追捧美元發出過警告。

但現在歐洲央行已經在縮減量化寬鬆措施,而且有跡象顯示日本央行要朝這個方向努力,儘管是漸進式的。這強化了全球一致退出刺激政策的前景,這種政策退潮很可能暴露出全球金融市場中各種難堪的弱點。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