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歐元通脹前景,主要威脅另有其人

歐元通脹前景,主要威脅另有其人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基召開新聞發佈會,對通脹前景表達信心,並認為義大利預算案影響有限,但對近期經濟數據和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擔憂。之前歐洲央行維穩各項利率,預計關鍵利率維持在目前水準。

德拉基稱近期經濟數據不及預期,仍需要大量寬鬆貨幣政策。如有必要,歐洲央行準備好調整所有的政策工具。

德拉基坦言,潛在通脹增速溫和,但歐元區物價壓力仍舊在上升,經濟基本面繼續支撐對通脹趨同至目標的信心。潛在通脹率將在年底加速,中期將逐漸上升。

德拉基認為,歐元區需要更加完善的財政緩衝,尤其對負債高的國家。高負債國家必須完全遵守歐元區的預算規則。但他也強調,義大利問題暫時沒有蔓延到其他歐元區國家,沒有過多討論義大利問題。

歐洲央行前所未見的寬鬆舉措已實施四年,如今手中工具已所剩無幾,儘管其資產購買計畫將在今年結束,但歐元區面臨的不確定性在上升,讓政策前景帶有一絲溫和的味道。

自從歐洲央行上次會議以來,義大利反建制的政府已提交一份擴張性預算,引發與歐盟的衝突,導致義大利公債收益率大幅上升。近期歐元/美元及德國/義大利公債利差的相關性開始增強,表明歐元對義大利債市波動率較為敏感。

不過對歐元區來說,義大利的紛擾來得不是時候。歐元區成長已然放緩,金融市場波動性升高,英國無協議脫歐的風險增加,且全球貿易戰可能進一步打擊信心。

不過隨著貿易戰帶來負面衝擊,可能很難忽視對經濟前景的擔憂加劇。本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調降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估,歐洲最大的經濟體德國也調降經濟增長預期。

決策者在公開場合和私下表示,歐洲央行延長2.6萬億歐元購債計畫的門檻相當高,而現在就重新評估利率指引還太早了。

荷蘭央行行長暨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克諾特本月稍早曾說,歐洲央行1月將不得不開始討論升息的時機。德拉基近來提到基礎通脹上升“相對強勁”時的說法變化,也引發有關利率的辯論–後來這種評論被淡化了。

根據指引,歐元區利率將維持不變至明年夏季,但義大利市場動盪已導致投資者對升息預期持更為審慎態度。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