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美聯儲加息,黃金多頭不變的原因在這裏

美聯儲加息,黃金多頭不變的原因在這裏

12月20日,現貨黃金擺脫下跌趨勢,重新回到行情高位。因為美聯儲雖然進行了加息,但是收益率曲線曲平,而關於美國經濟明年可能大幅度放緩。同時美聯儲的加息,再度拉大了銀行超額準備金利率和基金利率的距離,被視為明緊暗松的做法。

雖然美聯儲點陣圖目前的確暗示明年升息次數為兩次,不過市場仍持懷疑態度,預期只會升息一次,反映出市場對全球經濟狀況的擔憂加劇。因美債收益率曲線趨平至10個基點,僅略高於本月稍早所及11年低位。

債券收益率曲線倒掛、也就是較長期債券收益率跌至低於較短天期債券收益率,美債收益率曲線被廣泛視為預示未來經濟衰退的指標,這些疑慮引發股市等風險資產的一波拋盤,美元重新走弱。

況且聯儲主席鮑威爾在記者會中暗示,2019年預計的兩次升息並非定數。他暗示,經濟數據將決定美聯儲明年最終會怎麼做。

分析師表示:“投資者原本做好了最壞的打算——不加息、出現異議、風險評估改變。儘管公告做出微調並降低了經濟增長和通脹預期,但調整幅度並沒有市場預期的那樣大。”

但美聯儲在結束政策會議後宣佈了一項技術性微調,這也是六個月內美聯儲第二度對不聽話的隔拆市場做出反應。銀行業儲備金日益減少,加上新發行的美國公債湧入市場,都讓美聯儲很難讓聯邦基金利率錨定於政策區間之內。

如果聯邦基金利率繼續上升,迫使美聯儲在2019年再次出手,一些分析師認為聯儲可能選擇較預期更早停止縮表。這可能使更多資產永久留在美聯儲手裏,實際上也就是更偏寬鬆的立場。

人們擔心隨著特朗普政府的支出舉措和1.5萬億美元減稅計畫帶來的財政刺激逐漸消退,加之全球經濟放緩,明年美國經濟可能舉步維艱,這是黃金能夠從美元那裏重新接棒避險功能的主要動力。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