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黃金開門紅,美聯儲政策無異於自殺

黃金開門紅,美聯儲政策無異於自殺

1月14日,現貨黃金價格持續走高,逼近高點,衝擊千三關口的趨勢明顯。投資者對美聯儲今年不升息的預期升溫,美元無法持續反彈。中國進出口數據下降,投導致實倉人氣進一步受挫。美國財政赤字升高,美聯儲持續升息的話,對全球經濟來說是自殺表現。

2018年美元上漲近4.2%,因美聯儲四次加息。但目前投資者預計聯儲將暫停收緊貨幣政策。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上周雖然重申,美國經濟穩健、目前並未看到經濟衰退風險加劇的跡象。但他也強調,鑒於通脹保持穩定,聯儲在決定未來是否進一步升息時能夠保持耐心。

美聯儲決策官員原本在上月預測,2019年將再升息2次;但近來透過各種方式向外界釋放出陣陣“鴿”聲,使市場參與者越來越傾向認為,美國央行升息週期可能接近尾聲。主席鮑威爾在短短一周內兩次公開講話,一再強調決策官員在決定是否進一步升息時會保持耐心,其他美聯儲官員講話及12月政策例會的會議紀錄內容也和鮑威爾立場相呼應。

有華爾街“新債王”之稱的雙線資本創辦人岡拉克警告稱,由於垃圾債券大量銷售和投資級公司債發行大幅成長,再加上美聯儲不再讓市場依賴寬鬆政策,美國經濟已深陷“債務海洋”。

岡拉克還反擊特朗普總統所說的——美國經濟在他主政下為有史以來最好。岡拉克認為美國經濟是靠舉債在成長,並引述美國債務時鐘網站的數據指出,美國無資金準備債務(unfunded liabilities)已達122萬億美元,相當於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6倍。

根據美國財政部的數據,2018年度美國聯邦政府赤字已超過1萬億美元。而截至本月8日,美國累計債務已達21.9萬億美元,其中16萬億美元為公共債務。由於美聯儲持續升息,增加的利息成本可能成為更大的負擔。

數據顯示中國12月以美元計價出口同比下降4.4%,創兩年最大月度降幅,表明中國外貿形勢堪憂。這是日內市場人氣全面轉向負面的導火索。

儘管中國2018年全年外貿進出口規模再創新高——首次突破30萬億元人民幣,但12月以美元計價出口同比創兩年來最大降幅,表明搶出口效應已經基本消失。12月進口同比也創近兩年半最大降幅。

鮑威爾還指出,美聯儲正在密切關注中國經濟放緩的情況。目前美中貿易摩擦未對各自經濟造成明顯影響,美聯儲也將靜觀情勢變化,以評估全球風險對美國經濟的影響。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