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靚麗美國經濟數據重挫黃金多頭

靚麗美國經濟數據重挫黃金多頭

關鍵字:本周美國經濟數據靚麗

上周一系列靚麗的美國經濟數據令黃金受挫,持續由九個月高位的回撤。本周多個基本面打壓金價,金價迅速下跌,多頭是否有機會延續下跌?

週一(2月4日),黃金繼續承受賣盤壓力,連續兩個交易時段下挫。這主要是受到上周一系列超預期的美國經濟數據的影響。

首先是上周五(2月1日)公佈的美國非農數據,當日美國勞工部報告稱,1月非農就業人口“爆炸性”增長30.4萬,失業率回升至七個月高位4.0%。分析人士認為,美國1月就業增長激增,雇主招聘人數為11個月來最多,顯示經濟基本面強勁。

另外,當日公佈的美國1月份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達到56.6,高於預期的54,和去年12月份的54.1。同時,1月份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為91.2,高於同為90.7的預期值和前值。

唯一不那麼靚麗的數據是,1月份美國平均薪資環比僅增長了0.1%,低於預期的0.3%和去年12月的0.4%,預示著通脹壓力的減緩,並符合美聯儲不需要緊迫加息的預期。

但總體來看,強勁的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態勢良好。這令此前美聯儲鴿派言論給美元及美債收益率帶來的壓力減輕。以美元計價和無固定收益的黃金則由此受到打擊。

同時,黃金此前在美聯儲“今年不加息”的預期中節節高升,部分投資者選擇在此節點獲利拋售,這也成為黃金目前回撤走勢的動力之一。

本周美國經濟數據或繼續“發力”。由於之前美國政府停擺而未能公佈的各州三季度GDP、美國四季度GDP初值、12月個人收入與支出以及12月國際商品和服務貿易數據都可能在本周公佈。但目前尚未確定具體公佈時間。

投資者將從本周公佈的數據中再次確定美國的經濟實際狀況,同時也希望能推演出美聯儲之後的動作。對於黃金而言,今年的主要漲勢均來自於美聯儲收縮貨幣政策的提前止步,因此黃金多頭能否重整旗鼓“再上一層樓”,美聯儲仍是決定因素。

本週四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裏奇蒙德聯儲夏洛特分行舉辦的一個活動前致開幕詞並線上回答問題,此外,其他美聯儲高官,包括美聯儲理事誇爾斯、副主席克拉裏達、達拉斯聯儲主席卡普蘭、2019年票委布拉德都陸續發表與經濟或政策有關的重要講話。

市場將密切關注鮑威爾是否會重申上周記者會中所表達的鴿派立場。當時美聯儲表示對於加息會保持耐心,在聲明中放棄了之前有關“在一定程度上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的預期。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以鮑威爾為首的美聯儲官員對於中性利率和提前停止縮表所表達的相關資訊。鮑威爾在上周表示,美聯儲可能會提前停止削減其4.1萬億美元資產負債表規模的行動,使其持有的資產規模超過先前的預期。

另外,黃金的避險天堂屬性或將在本周的風險事件中重放光芒。

據最新消息,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當地時間5日上午赴國會發表國情諮文。國情諮文可看作美國政府的施政綱領,主要闡明美國總統每年面臨的國內外情況,以及政府將要採取的政策措施。

根據白宮公佈的一段節選,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在2月5日國情諮文演講中向分裂的國會表示,共和黨和民主黨能夠“打破數十年的政治僵局”。

美國政府一名高級官員上周五對表示,特朗普將呼籲國會通過為基礎設施專案提供資金的立法,向議員們通報同中國貿易談判的最新進展,並敦促他們批准他與加拿大和墨西哥達成的貿易協定,該協定將取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

“我們可以一起打破幾十年來的政治僵局,彌合舊的分歧,癒合舊的創傷,建立新的聯盟,制定新的解決方案,開啟美國未來的非凡希望。這個決定要由我們來做,”特朗普將表示。

此次特朗普的亮相在美國政府史上最長停擺剛剛結束後顯得尤為重要,特別是在2月15日美國政府將再度面臨關門危險之際。如果國會不能達成協議,聯邦政府可能在重開三周後面臨再次關門。目前民主黨仍和特朗普就在墨西哥邊境建牆問題爭執不下。

另一方面,上周歐洲公佈了一系列令人失望的經濟數據,這令市場對於全球經濟放緩的擔憂加深。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