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比特幣暴跌,黃金多頭的春天要來了?

比特幣暴跌,黃金多頭的春天要來了?

週一(4月19日)亞洲時段,現貨黃金沖高回落,目前交投於1775附近。週末比特幣暴跌及美俄關係緊張強化了黃金的避險屬性。美元及美債收益率近期的大幅下滑也提振了黃金的漲勢。不過,美股仍然維持在歷史高位且黃金ETF持倉創下一年新低,這限制了金價的漲幅。短線黃金堅定看漲,不過需要關注上方下降通道上軌的壓力。

本周重點關注歐央行利率決議、初請、歐美PMI等重要數據。

基本面利多

【比特幣週末暴跌】

業內研究機構發佈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去年以來,由於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在避險對沖保值等領域的替代性競爭影響,現貨黃金已經損失了相當部分買需。研究模型顯示,在其他市場環境不變而假設比特幣並不存在的前提下,現貨黃金的交易價格將比當前高出158美元/盎司,達到1910美元上方。

不過近三個交易日比特幣連續下跌,跌幅達到約7000美元,這將更加強化黃金的避險屬性。
【美元近期不斷下跌】

美元上周五(4月16日)跌至一個月來新低,較3月31日高位跌去約2%,投資者越來越認同美聯儲將在更長一段時間內維持寬鬆政策立場的主張。
一些市場人士預計,美元疲軟將持續下去。
美元走軟將提振以美元計價的黃金的價格。

【美俄關係緊張】

美俄關係近年來持續緊張,拜登政府上臺以來,雙方在軍控領域實現有限合作,但在烏克蘭、網路安全、人權、干預選舉等問題上分歧明顯,對抗加劇。而在拜登發表涉及普京的批評言論後,俄方3月召回駐美大使以討論俄美關係前景,雙方關係更趨緊張。

有分析認為,美施加新一輪制裁或是為了震懾俄羅斯,令其接受美方會晤提議,但從俄方一貫表現和最新反應來看,美國難以如願,且會令兩國關係更加惡化。

地緣政治的緊張關係將提振黃金的避險需求。

【美債收益率大幅下跌】

上周四美債收益率大跌逾3%,主要由於日本買盤和空頭回補,上周五有所減弱。

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週五發佈的一份報告稱,收益率跌破1.58%-1.6%的“重要技術水準”可能引發空頭回補。報告還指出,與近期銀行債券發售相關的對沖活動可能也提振了國債買盤。

分析人士曾表示,他們預計日本將在4月1日開始的新財年重新開始購買美債。美國財政部週四公佈的數據顯示,2月外國拋售美債規模達到2020年4月以來的最高水準,隨著財政年度接近尾聲,日本所持美債規模降幅最大。

本經濟前景迅速惡化無疑是推低美債收益率的原因之一。
美債收益率的下滑將增加不孽息黃金的吸引力。

基本面利空

【美股再創新高】

美國華爾街三大股指週五均收高,周線也上漲,標普500指數和道瓊斯工業指數創下收盤新高,投資者將強勁的經濟數據和銀行財報視為美國疫情復蘇動能的跡象。
美股上漲有利於提振市場的風險情緒,不利於避險黃金上漲。

【黃金ETF持倉六連跌】

4月17日黃金ETFs數據顯示,截止4月16日全球最大的黃金ETF-SPDR Gold Trust的黃金持倉量1019.66噸,較上一交易日減少3.2噸,創一年新低。

從最近幾次公佈的持倉數據變動來看,黃金ETF持倉已經六連跌,今年以來增持的交易日僅七天,這意味著大型基金公司對金價極度不看好。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