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美股屢創新高,背後“推手”只有美聯儲嗎?

美股屢創新高,背後“推手”只有美聯儲嗎?

美股屢創新高,背後“推手”只有美聯儲嗎?華爾街股市再創曆史新高,與此同時,美聯儲(Fed)將在傑克遜霍爾(Jackson Hole)召開研討會,討論財富不平等問題,而美聯儲在推動資産價格通脹方面所扮演的角色再次受到嚴厲審視。不可否認的是,數萬億美元的資産購買,多年來的零利率和10年期債券收益率僅略高于1%的官方利率,推高了股票價格。但有分析師認為,美聯儲放水帶來的影響或許被誇大了。

美股不斷衝高,刷新紀錄及收益均處數十年高點

以科技股為主的華爾街從低利率和強勁的經濟增長中獲益更多,這也為美國股市的飙升推波助燃。美聯儲的大規模資産負債表擴張也遠不及歐洲央行(ECB)或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

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較去年3月新冠疫情時的低點上漲了一倍多,今年創下了51個最高紀錄。據LPL Financial的首席市場策略師德特裏克(Ryan Detrick)稱,截至8月底,只有1964年和1995年創下了超過50個新高。他認為標準普爾500指數今年可能創下78個新高,超過1995年創下的77個紀錄。

按12個月遠期收益估值計算,今年早些時候,標準普爾500指數創下1999年以來的最高水平,當時正值科技泡沫破裂前夕。自那以來,市盈率一直在下滑。但它仍在20以上,在過去20年的大部分時間裏,這樣的狀況還是第一次出現。

官方利率和超低的基準債券收益率,使投資于盈利、能産生現金的公司成為一項頗具吸引力的提議。對于一些渴望回報的投資者來說,風險較高的股票是顯而易見的。

美股漲勢比例遠超央行擴表規模,上行恐仍有其他動能

許多人認為,自疫情爆發以來,美聯儲將資産負債表規模擴大一倍至8.3萬億美元,是自然的結果。資産負債表占GDP的比例現在約為40%。

與此同時,全球第二和第三大央行也加大了抗擊疫情的資産購買力度。它們的資産負債表占GDP的比例遠高于美聯儲。然而,歐元區和日本的股市和估值遠沒有這麽高。

自疫情爆發以來,歐洲央行已將其資産負債表規模擴大至9.5萬億美元。歐洲央行的資産負債表現在價值超過歐元區GDP的60%。同樣,自2020年3月以來,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已將其資産負債表規模擴大1.4萬億美元,至6.6萬億美元,約為GDP的120%。

然而,歐元斯托克50指數“僅”較新冠肺炎疫情的低點上漲了65%左右,仍比2000年3月創下的紀錄高點低23%。歐元個股12個月遠期市盈率約為16。日本東證指數(Topix)較新冠疫情低點上漲了55%,市盈率約為13倍。這兩個數字都明顯低于美國的水平,表明華爾街股市飙升背後的因素不知央行放水。

兩大因素支撐美股上行基礎

首先,美國股市的科技和數字比重高于全球同行。

零利率的世界對科技公司特別有利,因為低貼現率會增加企業未來的現金流,因為尖端創新可能會推動企業更快地增長。以任何標準衡量,五大科技股——Facebook、亞馬遜(Amazon)、蘋果(Apple)、Netflix和谷歌——主導著華爾街。過去五年裏,它們的漲幅是標準普爾500指數的三倍多,7萬億美元的市值占整個指數的21%。

另一個是傳統的經濟增長。

最近,一些對美國經濟複蘇的樂觀預測預測已被下調,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仍預計美國今年的GDP增幅為7.0%,歐元區為4.6%,日本僅為2.8%。LPL Financial的德特裏克指出,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公司中,約有85%的公司第二季度收益優于其他公司。預計2021年的每股收益將較去年增長43%。

美聯儲大幅放水的舉動無疑是推高美股的一大因素,然而,在此之上,美股的漲勢中仍有經濟勢頭及行業優勢帶來的增長。目前,市場正密切關注美聯儲縮減購債及加息的風險,甚至擔憂隨著美聯儲加息,處于曆史高位的股市將面臨曆史上“縮減恐慌”的風險。然而考慮到在整體經濟環境複蘇的背景下,美股料很難出現曆史上的暴跌。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