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長期商品決定短期通脹,美聯儲為何堅信通脹是暫時的?

長期商品決定短期通脹,美聯儲為何堅信通脹是暫時的?

長期商品決定短期通脹,美聯儲為何堅信通脹是暫時的?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認為,通貨膨脹率上升主要是由新冠疫情特有的臨時因素造成的。8月底,在堪薩斯聯儲主持的一次演講中,鮑威爾對自己的想法提供了更多細節。他特別指出,相對于服務價格的溫和上漲,耐用品價格的突然上漲證明通貨膨脹必然會回落到美聯儲2%的目標。

兩大因素推動25年來美國耐用品價格持續走低

幾十年來,美國人一直享受著汽車、電子産品和家具價格的下跌。直到新冠疫情爆發。在過去的一年裏,耐用品的價格一直在大幅上漲。美聯儲在規劃如何應對一場意外的強勁通脹爆發時,這些價格是否會回落是其面臨的一個難題的關鍵部分。

綜合服務和商品的整體消費價格在過去25年裏以平均每年1.8%的速度攀升,直到疫情爆發。這一增長是由快速增長的服務成本推動的,在此期間,服務成本平均每年增長2.6%。耐用品(耐用品的設計壽命至少為三年)的價格卻恰恰相反,根據美國商務部的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從1995年初到2020年初,耐用品的價格平均每年下降1.9%。

鮑威爾列舉了幾股推動耐用品價格下降的力量。一是全球化:來自其他國家的競爭,以及一些生産商將生産外包。因此,零部件和産品的成本下降了。另一個是技術。新的軟件和更先進的機器使工廠能夠用更少的人力在更短的時間內生産産品,降低了他們自己的成本,最終轉化為更低的價格。更高效的運輸也降低了成本。

相比之下,服務業的價格卻持續上漲,其中包括理發、看醫生和報稅等大部分消費。因為它們是默認的勞動密集型産業,這些産業的生産率沒有工廠那麽高。

疫情影響下耐用品飙升速度遠超服務價格

疫情扭轉了這一態勢,耐用品成為通脹的一大驅動因素。美國商務部(Commerce Department)的數據顯示,7月份整體消費者價格指數(CPI)較上年同期上漲4.2%。耐用品價格上漲了7%。這是服務價格3.5%漲幅的兩倍。

鮑威爾表示,最新通脹率漲幅中至少有1個百分點是由于耐用品價格的飙升造成的。耐用品價格上漲對“核心”通脹的整體影響甚至更大,“核心”通脹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價格。美聯儲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份的18個月裏,不包括耐用品在內的核心通脹率為2.2%,與12年平均水平2%相差不遠。

需求上升有兩個原因:政府通過多個刺激計劃將大量資金放在消費者手中。消費者被困在家裏,旅行、外出就餐和參觀博物館的機會更少,他們的消費轉向了耐用品,其中許多可以在沒有人接觸的情況下運送。克利夫蘭聯儲的研究人員發現,經濟刺激和封鎖導致的對服務業的轉移對耐用品支出的增長起到了同等的作用。

家庭在沙發、汽車和廚房電器上的支出增加了。企業由于人手不足,又對需求激增猝不及防,一直在努力以足夠快的速度運輸供應和生産産品。全球芯片短缺中斷了筆記本電腦、打印機和汽車的出貨。勞動力和設備短缺導致家具交付延遲。

價格雖一度飙升,但或已經開始回落

其他數據顯示了疫情對長期經曆通縮的價格的影響。以二手車為例,在所有購車中,二手車占大頭。它們的價格在2001年達到頂峰,然後下降。根據美國勞工部(Labor Department)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截至2020年2月,消費者價格指數已較曆史高點下跌了14%。

到2020年夏天,二手車價格開始大幅上漲。在截至7月份的一年裏,這一數字上升了42%。在美國勞工部(Labor Department)追蹤的數十種主要産品價格中,只有汽油價格上漲得更快。

計算機也遵循了類似的軌迹。在疫情之前,價格已經迅速下跌了20年。然後,在疫情期間,它們開始上升。2020年6月,它們首次出現了年度增長。今年7月,該指數較上年同期飙升3.7%。2000年1月至2020年1月,房價下跌了16%。自2020年2月以來,家具價格也已經上漲了7%。

鮑威爾認為,一旦短缺、供應瓶頸和需求緩解,價格就會下降,或至少停止大幅上漲。這種情況可能已經發生了。耐用品價格7月份較上月僅上漲0.3%,低于6月份的1%和5月份的2%。二手車價格也小幅上漲,家具價格自1月份以來首次下跌。

鮑威爾在堪薩斯城聯儲的講話中說:“隨著供應問題開始得到解決,除汽車外,耐用品的通脹現在已經放緩,可能開始下降。耐用品通脹似乎不太可能隨著時間的推移繼續對整體通脹做出重要貢獻。”他還說,他相信過去推動耐用品價格下跌的長期因素——全球化和技術——不會消失。

通脹回落仍有重要前提,能源食品價格上行不可忽略

鮑威爾對耐用品及通貨膨脹將會回落的展望有一個重要前提,那就是隨著疫情受到控制,市場及價格體系將恢複到疫情前的樣子。然而,有分析師擔憂疫情帶來的影響及飙升的價格已經給市場帶來了不可逆的變化。

通脹壓力可能會比鮑威爾所說的更嚴重、持續時間更長。截至今年7月,汽油作為非耐用商品,其價格上漲速度與二手車價格一樣快。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上周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全球食品價格上漲正在加速,並可能持續下去。

服務業通脹也可能擡頭。作為消費的最大組成部分之一,房價和租金正在迅速上漲。勞動密集型服務業的雇主正面臨更高的勞動力成本,他們可能不得不通過價格轉嫁。此外,航運網絡也可能發生變化。企業可能決定從勞動力成本較高的其他國家或美國國內購買零部件,從長遠來看,這可能會導致價格上漲。

目前,通脹無疑是金融市場最為關注的主題,雖然市場傾向于相信美聯儲關于通脹水平將會回落的說法,但投資者也應密切關注能源及食品價格進一步走勢。一旦高企的價格出現不可逆的迹象,美聯儲或將不得不盡快收緊貨幣政策,這或給市場帶來新的衝擊。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