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市場開始聚焦美聯儲加息,避險暫時有所降溫

市場開始聚焦美聯儲加息,避險暫時有所降溫

市場開始聚焦美聯儲加息,避險暫時有所降溫截止2022年3月14日亞盤,隨著美聯儲利率決議的逐步臨近,市場開始把焦點有所轉移,雖然基本預期只會加息25個基點,但是目前的高通脹水準已經難以控制,美聯儲的態度和觀點還是相當值得關注。因此,黃金價格在上周中開始就出現高位回落,再加上避險的降溫,金價暫時回到了2000大關的下方,本周將是新一輪的多空爭奪重頭戲。

通脹不斷飆升或令美聯儲變激進

10年美債收益率升穿2%,為兩周來首次,此前美國2月CPI同比增長7.9%,為40年來的最高水準,證實物價快速上漲,夯實了美聯儲下周升息的預期,同時歐洲央行轉向鷹派。

黃金對美國利率上升高度敏感,因利率上升會增加持有無息黃金的機會成本,但投資者因烏克蘭危機而湧向避險資產,導致金價大漲,最近兩周累計漲幅目前約為5.4%。

歐盟領導人週四召開峰會,同意對烏克蘭戰爭採取共同回應,但在經濟制裁力度、以多快速度削減俄羅斯能源進口以及是否讓烏克蘭火速加入歐盟等問題上存在不同意見。

但德國總理肖爾茨沒有對歐盟是否應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發表評論,此事也需要所有成員國同意,而柏林方面迄今為止排斥這種可能性。德國大約三分之一的天然氣和原油需求依靠俄羅斯的供應。

對物價和輸入型通脹的擔憂,已經促使新西蘭、韓國和新加坡等亞太國家央行展開積極的政策緊縮週期。然而,對大多數其他央行來說,脆弱的疫後經濟復蘇需要守護,料將使政策考量更加複雜。

原油本周劇烈波動幅度超30美元

國際油價上漲,但周線跌幅可能創11月26日當周以來最大,本周波動幅度近30美元,此前俄羅斯石油禁令升級疑慮,以及其他主要產油國為市場帶來更多供應的努力,令油價起起伏伏。

本周油市先後經歷俄羅斯石油禁運傳聞、阿聯酋等產油國可能增加供應、烏克蘭戰事升級等消息影響。兩市一度刷新2020年7月以來高位,但本周目前累計跌幅近6%,多空拉鋸激烈。

OANDA分析師Jeffrey Halley表示:“如果傳出任何被認為可以緩解供應中斷的消息,兩大市場很可能會很快跌破每桶100美元;同樣,如果出現任何負面消息,又很容易回到115.00美元以上。現在就是這樣的市場。”

在嚴重依賴俄羅斯能源的歐盟明確表示,不會像美英兩國那樣完全拒絕俄羅斯石油之後,本周價格有所回落。俄羅斯是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的世界第二大原油出口國,每天向經合組織中的歐洲國家出口約300萬桶原油。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表示,她預計大多數歐洲盟友不會像拜登政府那樣決定禁止所有俄羅斯石油進口,因為它們的替代供應來源較少。她說,美國作為一個石油淨出口國,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程度較低。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第三大產油國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關於其是否支持增產的消息令人困惑,引發石油市場波動,此時正值消費國尋求增加原油產量,以取代不斷減少的俄羅斯供應之際。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