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財經新聞 > 黃金面臨回吐壓力,但黃金仍有相當吸引力

黃金面臨回吐壓力,但黃金仍有相當吸引力

關鍵字:黃金回吐

2月22日,現貨黃金出現大幅下跌,因為中美貿易談判傳來了樂觀的情緒,讓市場和投資者的風險偏好升溫,美元在歐盤時段也持續走強,刷新了近幾日的高點,打壓黃金。但長期表現看來,黃金仍有一定的吸引力。

黃金價格自去年8月底(當時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創下歷史新高)以來上漲了14%,並觸及去年4月以來的最高水準。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的數據顯示,上個月黃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流入量接近72噸,超過2018年全年的流入總量。

與最近購買黃金的各國央行的廣度和多樣性相匹配的是,它們購買黃金的理由也同樣廣泛和多樣。傳統上,央行儲備經理在投資時優先考慮安全性和流動性,這也是為什麼黃金作為最終避險資產,長期以來一直是央行儲備投資的支柱。

對歐洲主要經濟體健康狀況新的擔憂抑制了今年全球利率預期中的上升,從而推升了收益率為負的政府債券的存量。當借貸成本下降時,黃金吸引到更多投資者的興趣,部分是因為較低的利率削減了持有非生息資產的弊端,還有部分原因是較低的利率反映了經濟不確定性。

在經濟增長以及美國與其合作夥伴之間的貿易衝突令人焦慮不安之際,這使得黃金成為基金經理對沖其投資組合不錯的選擇,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董事總經理George Gero表示。“投資者所見之處皆是問題。”

對於美聯儲官員在該央行今年可能不會加息上的暗示,黃金買家心領神會。週三晚些時候,投資者用於押注美聯儲政策方向的聯邦基金期貨顯示,9%的人認為今年利率會下降,而近91%的人認為利率將保持不變。去年年底的股市下跌也支撐了黃金,儘管今年黃金與標普500指數一同上漲,後者已反彈超過11%。

投資者不是唯一追逐黃金的人。WGC的數據顯示,去年央行黃金購買量創下1967年以來最多。根據道明證券,自2009年以來,全球央行的黃金持有量增加約13%,或3900噸。
中國在12月宣佈2018年增持了近10噸黃金,為三年來的首次購買。去年買入黃金的還有俄羅斯、土耳其和哈薩克斯坦。

在這種背景下,一些中央銀行,如匈牙利央行,正將目光投向黃金,以求實現長期的“穩定目標”。該國央行在10月份購買黃金時發表聲明稱,黃金具有“建立信心的特徵”。

這種轉變既會破壞當前的穩定,也會對美元產生負面影響:黃金則可以對沖此兩者帶來的影響。儘管市場對這一變革的時機存在廣泛爭議——這將與中國全面開放其金融市場的步伐有關——但匈牙利的聲明或許證明,至少在一些人看來,這些變革預計會更早而不是更晚發生。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