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財經新聞 > 金價大跌,風險情緒正在轉變

金價大跌,風險情緒正在轉變

關鍵字:金價大跌

3月4日,黃金創下新低,因美元強勢走高,打壓黃金走勢,同時中美貿易談判的樂觀預期持續影響市場,風險資產也表現出色,股市大漲,黃金的避險需求大幅下滑。同時黃金市場中期頂部成為現實,面臨重要關口。

在上周五的暴跌後,週一(3月4日)黃金市場多頭似乎仍未回過神來,依然表現低迷,金價跌破1290美元/盎司的支撐。上周黃金市場遭遇去年8月以來表現最差單周,大跌超2.5%,從接近1330美元/盎司的水準跌至1290上方,失守1300整數關口。

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主張美元走低,數次批評美元過強,但對整個市場而言,美元仍然是一個極佳的避險資產。就在上周六,特朗普又一次在演講中打壓美元,但美元卻更加強勁。

在馬里蘭州舉行的保守派政治行動大會(CPAC)上,特朗普表示:“我希望美元堅挺,但是我所希望的美元(匯率)是有利於我們國家的,不是堅挺到讓我們難以和其他國家做生意的、難以競爭得過其他國家的。”

黃金仍然是部分由美元走勢驅動的。我們預計美聯儲不會在上半年加息,並且市場一直在消化今年晚些時候降息的預期。因為美聯儲可能更加中性,這或導致金價短期內走低。

那麼可能會發生什麼呢?至於美國的相對實力,情況正在改變。根據花旗(Citi)的數據,美國經濟意外指數(economic surprise index)最近的下跌幅度,使其相對於歐元區同行的優勢收窄至去年9月以來的最低水準。這是否意味著美國和歐元區收益率息差的上行空間有限,還有待觀察。

在金價大跌的同時,黃金ETF的持有量也出現了大幅下降,顯現出投資者情緒的轉變。SPDR黃金ETF持有量在上周五大跌1.5%,是2016年12月以來最大的單日跌幅。目前該ETF已經把今年1月的增持量全部回吐,年初至今出現了1.5%的淨流出。

商業對沖頭寸亦支持黃金當前處在中期修正階段的觀點。基於截至2月19日收盤的數據,黃金商業對沖者持有淨空頭合約166,477份,為近一年來的最高水準。與此同時,CFTC報告顯示的交易員持倉亦被認為利空金價。

伴隨著中美貿易談判的樂觀預期持續發酵,風險資產表現出色,股市大漲,黃金避險需求大幅度下滑。以A股為首的股市,大幅反彈,帶動了亞洲股市以及歐美股市的表現,並且大宗商品也表現強勁,黃金受到冷落。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