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財經新聞 > 金價持穩于兩個半月高位,美國就業憂慮印證美聯儲鴿派基調

金價持穩于兩個半月高位,美國就業憂慮印證美聯儲鴿派基調

金價持穩于兩個半月高位,美國就業憂慮印證美聯儲鴿派基調在本周一(5月10日)歐洲時段盤中,現貨金價維持震蕩走高的態勢,整體波動幅度相對有限,但依然表現出強勁的上漲勢頭。金價在近期上漲,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美聯儲官員繼續維持極度鴿派的基調,而上周五美國4月非農報告也印證了美聯儲鴿派基調的正確性。

疲弱的美國就業市場,拖累美國經濟複蘇

美國勞工部7日公布的最新一期就業報告顯示,美國就業市場低迷,4月非農業部門新增就業人數大幅低于預期。分析人士認為,勞動力供需不匹配等結構性問題困擾美國就業市場,對失業者的高福利也抑制新增就業增長。在新冠疫情有所緩解的情況下,美國就業市場意外低迷,對其經濟複蘇形成拖累。

美國勞工部當天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4月非農新增就業人數26.6萬,遠低于上月的77萬和市場普遍預期的100萬。當月,失業率環比上升0.1個百分點至6.1%,失業人數環比上升10萬至980萬。

在不少美國人接種疫苗、政府出台大規模財政刺激措施以及放寬經濟限制舉措出台等背景下,市場原本預計美國就業市場在4月仍會呈現可喜表現。但“令人失望的”就業報告出爐,暴露出就業市場已出現供需不匹配等結構性問題。

從企業角度來看,由于疫情為美國經濟和企業經營前景帶來較高不確定性,企業大規模招聘意願不高,從而導致勞動力需求不大。另一方面,雖然進入勞動力市場的人數增加,但很多企業仍難以招到合格員工,表明就業市場供需狀況並不匹配。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前主席賈森·弗曼指出,眼下美國就業市場面臨的問題是結構性的,合格勞動力供給存在短缺,勞動力需求也有不足。

美聯儲最新發布的全國經濟形勢調查報告顯示,勞工短缺仍是就業市場持續複蘇面臨的普遍挑戰,尤其是低薪崗位、專業和熟練工種出現明顯短缺。當天公布的就業報告也顯示,4月平均時薪環比上漲21美分,達到30.17美元,一定程度表明企業不得不通過加薪留住現有員工。同時,每周平均工作時間增至35小時,顯示部分企業試圖依靠增加工時以彌補勞動力短缺。

從員工角度來看,企業出現招工難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對新冠病毒的恐懼心理仍阻礙部分人外出尋找工作;其次,部分企業先于學校複課而複工,一些員工迫于照管兒女的壓力無法回歸崗位;再次,部分失業人口不具備企業招工崗位所需的技能要求,或不願為應聘新工作而改行;最後,美國3月出台的1.9萬億美元經濟救助計劃將每周失業救濟金在原有基礎上增加300美元,意味著失業者的每周收入已高于平均時薪為15美元的全職工作者,導致大量低薪崗位缺乏應聘者。

美國商會7日呼籲聯邦政府停止向失業人員發放額外福利,以刺激就業。蒙大拿州和南卡羅來納州的共和黨籍州長均表示,將取消聯邦失業額外福利。但美國總統拜登反對失業救濟金增加導致新增就業低迷的說法,強調最新就業數字恰恰反映了經濟刺激措施的重要性。他表示,美國經濟複蘇不是一場“短跑”,而是一場“馬拉松”。

勞工部的數據顯示,目前美國就業人數仍較去年2月疫情前水平少820萬人。就業市場複蘇任重道遠,正成為拖累美國經濟複蘇的主要制約因素。

大田環球分析師表示,大多數數據都表明經濟活動正在迅速反彈,單憑一份就業報告很難判斷美國經濟複蘇是否遭遇逆風。“但它清楚地提醒我們,就業市場複蘇正滯後于消費反彈”,成為拖累經濟複蘇的因素。

不少經濟學家也指出,這份“令人極其失望的”就業報告反映的不僅僅是季節性問題,而是從服務業到制造業,甚至是快遞和交通運輸業都出現全面就業下滑。

美聯儲官員繼續發表鴿派言論,支持金價

美國4月就業數據意外爆冷,僅增加26.6萬人,對此,明尼阿波利斯聯儲主席卡什卡利認為,美國勞動力市場仍深陷困境,需要政策的積極支持,才能盡快從疫情中恢複。

當地時間周日,卡什卡利在CBS的電視節目中表示,與疫情爆發前相比,就業市場仍缺少了800萬至1000萬個崗位。美聯儲正在盡力幫助就業市場盡快複蘇,因為這有利于全美各地的家庭和經濟。

作為新冠救援工作的一部分,美國聯邦政府向符合條件的失業人群提供每周300美元的救濟金。按照原定計劃,發放就業金將于今年9月到期,然而,蒙大拿、南卡羅來納和阿肯色等州政府計劃提前終止這項福利,理由是當地缺乏工人。美國商會也呼籲停止發放救濟金。

許多共和黨人非常抵觸發放救濟金的政策,在他們看來,發放失業救濟金會使人們喪失重新就業的動力,而4月的非農數據在某種程度上佐證了這一點。共和黨人和商界人士主張停止發放就業金,以解決目前就業市場缺少勞動力的困境。

卡什卡利表示,共和黨人和其他人士的批評有一定道理。他認為,未來幾個月情況會好轉,下半年經濟將會強勢增長,就業市場也會進一步複蘇。

在反對美聯儲貨幣政策的群體中,有觀點認為,美國總統拜登提出了數萬億美元的經濟刺激法案,通脹可能會像上世紀70年代那樣失控。

卡什卡利表示,看上去通脹會在未來幾個月進一步上升,但那是出于基數效應,以及經濟重新開放時的供應鏈瓶頸導致。他認為,通脹在短期內擡頭可能只是暫時的。

卡什卡利還補充稱,即使預測錯了,美聯儲也有相應的措施確保不會重蹈70年代的覆轍。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