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財經新聞 > 兩大機構連番發聲,美聯儲或有新的理由維持鴿派

兩大機構連番發聲,美聯儲或有新的理由維持鴿派

兩大機構連番發聲,美聯儲或有新的理由維持鴿派本周幾大主要央行的利率決議會議受到市場關注,然而,經合組織與聯合國均對經濟複蘇前景的不確定性發出警告。雖然通脹上行,但全球經濟複蘇的不平衡以及最近幾個月增速放緩的勢頭令經合組織呼籲各央行維持寬松的貨幣政策。在經濟複蘇前景未明的情況下,對于央行加息的呼籲可能難以延續。

短期通脹風險上升,OECD預計今年通脹將維持在3%以上

盡管為遏制德爾塔變體的蔓延而出台的新限制令一些地區的活動承壓,但供應鏈困難和大宗商品價格飙升,促使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周二上調了除日本以外的七國集團(g7)成員國今年和明年的消費者價格漲幅預期。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在一份報告中稱:”短期通脹風險上升,特別是如果消費者被壓抑的需求強于預期,或供應短缺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克服。應保持寬松的貨幣政策,但需要對容忍通脹過度的範圍和程度給出明確的指引。”

OECD修正了其經濟展望,顯示出全球央行在本周所面臨的環境變化。在此期間,至少有15家央行在消費者價格明顯飙升的情況下將做出貨幣政策決定。通脹風險是美聯儲周三可能接近結束大規模刺激措施的一個因素。

盡管許多疫苗接種率較低的發展中國家的活動仍然滯後,但經濟的快速複蘇已使全球國內生産總值(GDP)恢複到新冠疫情之前的水平。在商品需求複蘇和供應鏈瓶頸的推動下,OECD目前預計,20國集團(g20)的通脹率將分別在2021年和2022年達到3.7%和3.9%。(如下圖)盡管美國的物價壓力將逐漸緩解,但該組織的經濟學家估計,明年之前,平均通脹率將保持在3%以上。

該組織表示:“預計通脹將穩定在疫情前的平均水平之上。在多年通脹低于目標水平之後,這是受歡迎的,但它也指出了潛在風險。”

聯合國:全球經濟今年增速料創紀錄,但回到疫情前水平仍需十年

聯合國(UN)警告稱,今年全球經濟預計將經曆近50年來最快的複蘇,但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日益加劇的不平等可能會破壞這種複蘇。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在一份報告中稱,繼去年經濟收縮3.5%之後,由于“激進”的政策幹預以及發達經濟體成功(盡管不完全)推出疫苗,2021年世界國內生産總值(GDP)可能會激增5.3%。

該機構稱,明年經濟增長可能放緩至3.6%,預計自2020年以來的累計收入損失將達到13萬億美元。

該報告指出,在疫情期間,南半球許多國家受到的打擊尤其嚴重,財政約束、缺乏貨幣自主權以及難以獲得新冠疫苗可能會加劇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壓力。

貿發會議建議國際社會支持在發展中國家部署疫苗,並在具有系統重要性的國家之間加強政策協調,以促進疫苗的推廣。政策疲軟或經濟倒退可能會進一步阻礙經濟增長。

聯合國貿發會議表示:“即使排除重大挫折,全球産出也要到2030年才能恢複到2016-19年的趨勢。”

OECD呼籲各央行維持寬松貨幣政策,加息呼聲或將消退

OECD認為,供應壓力應逐漸消退,工資增長仍溫和,通脹預期仍受到控制。這一前景可能預示當前一輪對加息的呼籲應該是暫時的。不過,長期的高通脹可能會進一步改變預期。

大多數央行決策者均表示,當前的通脹飙升是對複蘇的短暫反應,而不是通脹持續走高的前奏,不過有關爭論遠未結束。OECD建議各國央行保持寬松的貨幣政策,但同時就它們能夠容忍多高的通脹提供明確的指導。OECD敦促各國政府在為其經濟提供財政支持方面保持靈活性,並避免在短期前景仍然模糊的情況下撤回支持政策。

OECD表示,在通脹加劇和經濟增長不均衡的雙重作用下,世界經濟失去了一些增長勢頭。引發各國對于如何才能帶領經濟平穩地從近兩年的沈重打擊中複蘇的反思。OECD將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從5.8%下調至5.7%。

盡管各國央行和政府都表示複蘇正在步入正軌,但OECD警告稱,疫苗接種速度緩慢或新變種的出現仍然構成風險。報告稱。:“疫情仍然代表著大的不確定性,疫苗部署的更快進展,或家庭儲蓄的更大幅度減少,將提高需求和降低失業率,但也可能推高短期通脹壓力。”

本周主要國家的央行利率決議會議受到市場廣泛關注,尤其是美聯儲或將在此次會議上釋放減碼信號。然而,近期放緩的經濟及就業數據令市場對于美聯儲何時啓動減碼猜測紛紛,而在供應壓力逐漸消退的背景下,兩大機構發聲或將給美聯儲維持鴿派立場提供新的動力。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