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財經新聞 > 美債收益率飙升,國際關系“融冰”

美債收益率飙升,國際關系“融冰”

美債收益率飙升,國際關系“融冰”剛剛過去的一周,現貨黃金整體維持震蕩走勢,非農數據公布後金價曾短暫走高,但很快回落,收報1757.13美元/盎司,周線級別持平,跌幅約0.22%。整體來看,市場普遍認為美聯儲11月份將如期縮減購債,美債收益率走高,美國暫時避免債務違約,國際局勢改善打壓市場避險情緒,黃金上線空間受到限制,而且下行風險有所增加。

美債收益率創四個月新高,非農就業報告細節支持美聯儲減碼預期

美國國債收益率本周大幅上漲,10年和30年期國債收益率創6月以來最高水平,這使得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增加,對金價形成亞洲。雖然美國新增非農就業人數弱于預期,現貨黃金一度漲至1780上方,但隨後快速回落,因交易員認為美聯儲減碼時間不會改變。

10年期收益率後來最高上漲4.2基點至1.615%,為6月7日以來新高。30年期收益率一度觸及2.177%。短債收益率漲幅稍小,收益率曲線呈現陡化。

Academy Securities的美國國債交易董事總經理David Gagnon表示,“美國的就業數據看起來已經達到美聯儲為11月推進減碼設定的最低門檻,失業率下降,特別是少數族裔群體的失業率下降應該能讓美聯儲官員安心,因為其顯示就業正在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5年期與30年期收益率之差達到113.9個基點,盤中擴大3.6個基點,接近過去一個月波動區間的高端。通脹保值國債的盈虧平衡通脹率接近2021年高點。

8月新增就業數據被向上修正,9月失業率意外降低且薪資增長加速,這些因素支持市場相信美聯儲會對通脹壓力做出回應。

分析師認為,美聯儲決策者可能不會對9月份疲軟的非農就業數據太過在意,他們料將在下月貨幣政策會議上邁出退出刺激政策的第一步。

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美國經濟學家Rubeela Farooqi表示,“這不會改變美聯儲的減碼時間表,通脹和勞動力市場表現可能已滿足縮減購債的前提條件。但是這與收緊貨幣政策關系不大,加息的條件要嚴格的多,現在還遠沒到時候”。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9月會議上將利率維持在接近零的水平,並表示,如果經濟繼續取得進展,對每月1200億美元資産購買規模的削減“可能很快就會成為現實”。主席鮑威爾告訴記者,這一進程最早可能在11月2-3日政策會議上宣布,就業市場接近達到美聯儲設定的“實質性進一步進展”標準。

美國勞工部周五(10月8日)公布的就業數據顯示,9月份非農就業數據增加19.4萬,為今年以來最低,但8月數據上修至增長36.6萬。9月失業率降至4.8%,部分反映了勞動力規模的下降。與此同時,平均時薪大幅增長。

彭博經濟學家Anna Wong指出:“9月報告是現在到11月會議前FOMC唯一能獲得的月度就業數據,雖然它沒法鼓起對勞動力市場反彈的信心,但我們認為美聯儲不會太在意數據的疲軟,而是會將其歸因于疫情相關因素,11月將正式宣布減碼消息”。

Cornerstone Macro LLC的合夥人Roberto Perli表示,美聯儲可能認為,相比非農就業人數,數據報告總體上更加積極,因為8月數據被向上修正,而教育工作者人數也出現季節性調整。Perli仍然認為,減碼會從11月開始。

此外,薪資水平上漲和失業率下降可能被視為勞動力市場閑置程度改善的迹象。

Pictet Wealth Management的高級美國經濟學家Thomas Costerg表示,“美聯儲鷹派將強調工資增長相當快,這是勞動力市場繼續收緊的迹象。美聯儲為了達成11月減碼的共識付出了巨大努力,事情已經箭在弦上,叫停很難”。

Grant Thornton LLP首席經濟學家Diane Swonk表示,美聯儲認為該報告是“謹慎的,並非災難性的,鑒于8月就業人數被向上修正,美聯儲減碼計劃應該不會改變”。

Ava Trade首席市場分析師Naeem Aslam在一份報告中表示,非農就業數據清楚地表明,由于美國勞動力市場“仍然非常脆弱”,目前沒有必要減碼刺激。“數據重創了美元指數,推高了金價”。

大田環球分析師表示,由于數據初見有些慘淡,金價大幅上漲,但報告的內容“總體上似乎沒那麽糟糕”。這令市場預期美聯儲將“繼續加快,而不是推遲,縮減貨幣政策的步伐,”導致金價回落,不過下月的就業報告如果還是不佳,可能會改變這一預期。

渣打銀行分析師Suki Cooper表示,目前黃金市場似乎預計美聯儲將在今年某個時候宣布縮減購債規模。

其他美國經濟數據表現相對樂觀

本周出爐的其他美國經濟數據相對樂觀,而且好于市場預期,整體也支撐美聯儲縮減購債規模的預期,對金價形成壓制,支撐美債收益率走高。

其中,9月ISM非制造業活動指數從8月的61.7小幅升至61.9。讀數高于50表明占美國經濟活動三分之二以上的服務業擴張。經濟學家此前預測,9月該指數料降至60。

美國9月民間就業崗位增長超過預期,隨著新冠感染開始回落,餐館和其他高接觸企業增加招聘。ADP全國就業報告顯示,上月民間就業崗位增加56.8萬,高于分析師此前預計的增加42.8萬。

上周美國初請失業金人數錄得三個月來的最大降幅,這表明在這波病毒感染開始消退之際,勞動力市場複蘇在經曆了最近的放緩後正在恢複動能。截至10月2日的一周,初請失業金人數減少3.8萬人,經季節性調整後為32.6萬人,這是6月底以來的最大降幅。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