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財經新聞 > 奧密克戎變種病毒攪動市場,金價本周還迎非農等重磅數據考驗

奧密克戎變種病毒攪動市場,金價本周還迎非農等重磅數據考驗

奧密克戎變種病毒攪動市場,金價本周還迎非農等重磅數據考驗周一(11月29日)亞市盤初,現貨黃金劇烈波動,一度跌至1780.69美元,但隨後快速收複跌幅,回升至1790附近,奧密克戎變種病毒現身更多國家,令市場重新審視全球央行的貨幣政策前景,市場整體分歧較大,機構投資者對後市走勢的預期也有了較大的分化。不過,除了新變種病毒,本周還將迎來美國ISM制造業、非制造業PMI和美國非農就業報告的衝擊,投資者需要重點關注。

奧密克戎變種病毒現身更多國家,科學家爭分奪秒以求了解全貌

奧密克戎(Omicron)新冠病毒變體周日(11月29日)在世界各地蔓延,荷蘭、丹麥和澳洲均發現了新病例,更多國家實施了入境限制。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目前還不清楚奧密克戎傳播性是否高于其他變體,以及是否有更高的重症風險。

WHO稱,“初步數據表明,南非的住院率增加,但這可能是由于受感染的總人數增加,而不是特定感染的結果,將需要幾天到幾周時間”才能了解奧密克戎的嚴重程度。

奧密克戎的發現令全球提高警戒,世界各國政府迅速實施新的旅行限制,金融市場湧現賣壓,擔心奧密克戎可能讓疫苗失效,破壞起步不久的經濟重啓。

WHO聲明稱,正在與技術專家合作,以了解奧密克戎對疫苗等現有防控新冠病毒手段的潛在影響。

英國表示,將于周一召開七國集團(G7)衛生部長緊急會議,討論最新情況。

荷蘭衛生當局說,上周五(11月26日)從南非抵達阿姆斯特丹的兩架航班上發現13名感染該變體的乘客。

當局對這兩架航班的所有600多名乘客進行檢測,發現61個新冠病例,將對這些人進行新變種奧密克戎的檢測。

荷蘭衛生部長Hugo de Jonge在鹿特丹告訴記者:“這可能是冰山的一角。”

奧密克戎在上周被世衛組織稱為“值得關注的變體”,可能比以前的變體更具傳染力。目前在澳洲、比利時、博茨瓦納(波劄那)、英國、丹麥、德國、香港、以色列、意大利、荷蘭和南非都已經發現病例。

許多國家已經對非洲南部國家實施旅行禁令或入境限制,以試圖阻止其蔓延。金融市場上周五跳水,油價暴跌。

南非一位醫生是最早懷疑出現此變異株的人之一,他周日說,到目前為止,感染奧密克戎之後的症狀很輕微,可以在家中治療。

南非醫學協會主席Angelique Coetzee博士告訴路透,與Delta(德爾塔)變異株不同的是,到目前為止,患者沒有報告嗅覺或味覺喪失,血氧水平也沒有大幅下降。

以色列上周六晚些時候宣布,將禁止所有外國人進入該國,並重新采用反恐電話追蹤技術遏制該變異病毒的傳播。

美國國家過敏暨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表示,美國人應該準備好對抗新變種的傳播,但目前還不清楚需要采取什麽措施,例如強制性舉措或封鎖。他說,該變種可能已經在國內出現,盡管還沒有確認的病例。

英國政府已經宣布了一些措施,包括對進入英國的人進行更嚴格檢測,並要求在某些場合戴口罩。

印尼和沙特等更多國家周日宣布對非洲南部國家實施新的旅行限制。

南非譴責這些舉措是不公平的,有可能對其經濟造成傷害,稱其正因為較早發現新冠變種的科學能力而受到懲罰。

這個新變體也讓人們注意到全球各地疫苗接種率的巨大差異。據醫療和人權組織稱,許多發達國家正在進行第三劑加強針的接種,但在較貧窮國家,只有不到7%的人接種了第一針新冠疫苗。

新病毒變體推升了市場的避險情緒,上周五現貨黃金一度漲至1815附近,美元兌日元也一度大跌1.72%,錄得2020年疫情初次全球爆發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盡管金價上周五收盤回落至1800關口下方,這主要是受到全球央行逐步收緊貨幣政策的預期拖累,但日元的走勢,凸顯市場避險情緒依然較強,這將將限制金價的下行空間。

Kitco Metals高級分析師Jim Wyckoff表示,在黃金避險吸引力引發的大漲過後,大宗商品的整體看跌趨勢最終也影響了黃金。他補充稱,市場反應可能有點過分了。

“新毒株的潛在後果存在不確定性,這顯然提醒了市場疫情尚未結束,”精煉廠Heraeus Metals Germany GmbH&Co.的高級交易員Alexander Zumpfe表示。“在這種環境下,金價應該會繼續受到支撐,減碼話題暫時應該會退居次席。”

花旗建議削減風險資産頭寸,受新變異毒株影響

花旗集團策略師建議削減風險資産頭寸,因為新的南非變異毒株引發對全球經濟增長和貨幣政策路徑的擔憂。

“如果形勢演變到未來幾周可能出現更多旅行和封鎖措施的情況,那麽這可能會對12月份的一系列重要央行會議産生重大影響,”策略師Jamie Fahy、Adam Pickett和Yamin Younes周五給客戶的一份報告中寫道,“從短期來看,疫情的路徑可能會超過央行的所有其它考慮因素”

報告建議:平掉標普500指數的杠杆多頭頭寸;繼續做多美元兌捷克克朗、英鎊和台幣;如果美聯儲完全回到其鴿派立場,預計美元將中期走弱;然而,鑒于通脹熱潮,現在判斷這一點還為時過早。

報告稱,“新興市場看不到積極的環境,因為就可以抵禦變異毒株的疫苗方面,許多新興市場國家將排在最後”

道指和標普500指數創數月來最大跌幅,新變種病毒引發恐慌

美國股市上周五大幅收低,道瓊斯工業指數和標普500指數錄得數月來最大單日百分比跌幅,在發現新的變種病毒後,受疫情衝擊的板塊大幅下挫,這些板塊在經濟重啓後一度上漲。

市場普遍遭抛售,標普所有11個主要板塊除醫療保健板塊外跌幅均超過1%,醫療保健板塊僅下跌0.45%,受疫苗生産商輝瑞PFE.N股價上漲6.11%提振,該股報收54美元,創紀錄新高。莫德納(Moderna)股價飙升20.57%。

道瓊斯工業指數下跌905.04點,至34899.34點,跌幅2.53%;標普500指數下跌106.84點,至4594.62點,跌幅2.27%;納斯達克指數下跌353.57點,至15491.66點,跌幅2.23%

盡管出現抛售,但市場人士指出,感恩節假期後交易時間縮短,交投清淡,可能誇大了跌勢。周一(11月29日)美國三大股指期貨均展開反彈,標普500股指期貨目前上漲0.5%,暗示市場擔憂情緒有所緩解。

投資者還需進一步關注全球央行貨幣政策前景對金價的壓制情況。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