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黃金學院 > 分析師專欄 > 羊首領:究竟美國毆打他國?還是正被圍毆?

羊首領:究竟美國毆打他國?還是正被圍毆?

近年來,美國在特朗普上臺後,向全世界發動新一輪的貿易談判和關稅徵收。導致整體市場神經幾乎可以說是天天繃緊。事實上美國主要“開槍”對象有多少個?我們今天就來粗略的數一下,美國針對的主要對象以及使用了怎樣的手段。

羊首領:究竟美國毆打他國?還是正被圍毆?

歐盟與美國

歐美兩個大型經濟體一直以兄弟相稱,無論在戰場上他們組成了北約共同抵抗蘇聯,又或者是在經濟上都有緊密的聯繫。但事情就在特朗普上臺後出現了轉變。特朗普在2018年開始,向全世界新增25%的鋼材稅和10%的鋁材稅,導致歐美關係開始緊繃。

隨後時間,歐盟方面不斷派出官員以及國家最高領導人訪問美國進行磋商,期望這個長期的盟友能給予歐盟關稅的豁免。只是事與願違,在經過多方遊說後,歐盟並未獲得美國方面的關稅豁免,事情直接導致了歐盟方面給出了反制措施,並且把美國告到了世貿組織。

中國與美國

眾所周知,中美雖在表面上不太融洽,但實際上世界上最大的兩個貿易國,貿易關係是密不可分的。但隨著美國新增關稅,以及後續不斷針對中國單獨的政策,實在讓中國感到心寒。從最早新增600億關稅到後來進入磋商,最後再到反復無常再新增500億關稅,實在讓中國忍無可忍,相信後續中美貿易談判難度將越來越大,甚至將出現中國更大的反制措施。

日本與美國

事實上美國對日本出手已經不是第一次,早在上世紀80年代,美國就已經對日本發動過貿易戰。當時美日貿易爭端持續了近30年,直接引發了日本經濟有強轉弱,甚至一度還變成通縮的國家。因此本次美國向日本出手,日本的神經特別繃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第一時間便出發訪問美國,希望能在事情惡化前獲得美國關稅的豁免,但結果很清晰,安倍晉三3次訪問美國,但特朗普並未給予任何豁免的機會。直接導致日本決定就把美國告上世貿組織,並且進行一系列的反制行動。

加拿大與美國

早在2017年,美國宣佈退出北美貿易協定,當時加拿大還在暈頭轉向,根本想不通,一直以來的盟友和交易夥伴竟然對自己拿起了大棒。想不通歸想不通,現實始終需要面對,加拿大方面仍抱有與美國重新商議貿易協定的心態。只是新的北美貿易協定還在商討當中,美國便開始出招,新增關稅讓加拿大人非常反感。最終導致近日,加拿大方面列出對美128億美元商品的報復清單。

墨西哥與美國

早在2016年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前,便已經提出要在美國和墨西哥邊界建造城牆,可見特朗普有多麼的恨墨西哥人。所以這次對全球發動的新增關稅必須有墨西哥的那份。並且受到北美貿易協定的雙重打擊,墨西哥可說對美國恨之入骨,因此本次墨西哥也出招反擊,向美國的豬肉、蘋果、乳酪等等的農產品進行精確打擊。

 

現時美國與全球大多數國家和經濟體都在發生貿易摩擦,雖上面首領只列出了5個國家,但事實上還有比如伊朗、印度、朝鮮、俄羅斯、英國等等國家並未全部列出,可以看出現時美國的野心實在是大,大到已經讓全世界震驚的地步。這次美國同時向全世界揮動手中的“大棒”,控制得當相信可以造成美國毆打他國的目的。但若控制不好,或將遭到全球性聯合的貿易報復,從毆打別人變為被群毆的對象。所以,可以預見未來的避險情緒將日益高企,需更多的把目光放在避險品種之上。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