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黃金學院 > 分析師專欄 > 羊首領:全球貿易協定面臨重大挑戰

羊首領:全球貿易協定面臨重大挑戰

特朗普上臺的一年半裡面可說是多事之秋。2017年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此外,現時的七國集團(G7)峰會出現史上最大的分歧,導致整體貿易環境有了一個翻天覆地的改變,今天我們就來看看美國做出這些行為後,對於全球貿易有一個怎樣的影響。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

TPP,即“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2005年簽署時只有智利、新西蘭、新加坡和汶萊四個國家。TPP不僅涵蓋國際貿易領域,還對勞工和環境、智慧財產權、國有企業等敏感議題進行了規範,因此也被稱為“21世紀的貿易協定”。

羊首領:全球貿易協定面臨重大挑戰2009年11月,美國宣佈將參與TPP談判,強調這將促進就業和經濟繁榮,為設定21世紀貿易協定標準做出重要貢獻。與此同時,秘魯、越南和澳大利亞也宣佈加入談判,由此實現了P4向P8的轉變,影響隨之擴大。隨後,墨西哥、韓國、加拿大等國家都紛紛加入,到TPP之中。強盛時期,TPP一共有12個成員國。

可惜在2017年,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上臺後便公佈美國正式退出TPP的決定,讓TPP的內部矛盾開始向世人展現。雖然在美國退出後,TPP剩餘的11個國家仍然達成了共識,堅持把TPP持續推進,但日本方面怨言不斷,大有被美國拋棄的感覺。而本月10號,馬來西亞總理更是表示,馬方就沒有什麼東西可賣,相反卻得不得不買很多東西,這協定對小國並不友好,大有退出TPP意向的味道。可以說美國的退出,讓TPP造成每況越下的影響,讓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前路茫茫。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是美國、加拿大及墨西哥在1992年8月12日簽署的關於三國間全面貿易的協定。該協議由美、加、墨 三國組成,經過幾年協商, 在1994年1月1日正式生效。北美自由貿易區擁有3.6億人口,國民生產總值約6.45萬億美元,年貿易總額1.37萬億美元,其經濟實力和市場規模都超過歐洲聯盟,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區域經濟一體化組織。

羊首領:全球貿易協定面臨重大挑戰

轉折同樣發生在2017年,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一段時間,便宣佈美國正式退出現時的NAFTA,並開啟新的北美貿易談判。本來已經有點生氣的加拿大和墨西哥隨後還收到了美國向他們新增關稅的通知,導致美國與加拿大、墨西哥的關係更是進入冰點時代。隨後,加拿大與墨西哥也進行了關稅的反擊手段,整體讓新的NAFTA蒙上一層巨大的陰影,北美自由貿易談判還能否持續下去已開始變成了一個謎題。

七國集團峰會(G7

事實上G7是又G8蛻變出來的,是主要工業國家會晤和討論政策的論壇,成員國包括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英國和美國,當然還有當時G8的俄羅斯。G7的GDP約占當時世界總量的2/3,貿易額約占世界總額的1/2,是名副其實的“富人俱樂部”。該會議從1975年至今已有40多年歷史,每次在會議最後都會宣佈一個聯合公報。

羊首領:全球貿易協定面臨重大挑戰

但2018年的這次G7峰會卻有所不同。6月9日本次G7峰會落下帷幕,加拿大總理宣佈聯合公報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卻反駁加拿大總理,聲稱加拿大總理說假話,並表示已經讓美國代表不要簽署任何聯合公報。40多年來第一次,分歧已經放到明面上來。

除此以外,法國總理馬克龍也曾表示對美國的不滿,並且在G7前夕威脅說,G7的6個國家經濟總量加起來未必比美國小,有意讓美國的強勢作出讓步,但事與願違,美國在本次峰會仍然強勢不改,讓G7有種名存實亡的感覺。

風險必然導致金價上行

總的而言,現時美國正在打破總體貿易格局,必然會損害一些國家的利益,而這些國家也肯定會作出一些報復行為。大田環球羊首領認為,在這場大亂鬥當中,無論誰輸誰贏,必然導致整體市場充滿避險情緒,因此對整體金價而言,將會在未來迎來更多的避險情緒而導致上行。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