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黃金學院 > 分析師專欄 > 林幽沃:中美問題對人民幣匯率的影響

林幽沃:中美問題對人民幣匯率的影響

美國對華貿易逆差持續擴大,自特朗普競選美國總統時已經多番提及到,並且向選民承諾將會解決對華貿易逆差問題,中美貿易問題在進入2018年以來更加激烈,美國政府正式加征我國稅收。那麼,美國真的是無事生非嗎?我們來看以下這則數據:

根據中方統計,2017年我國對美貨物貿易順差2758億美元,占我國貨物貿易順差的65.3%;而據美方統計,2017年美國對華貨物貿易逆差3752億美元,占美國貨物貿易逆差的46.3%,高於排第二位至第九位的八個國家之和(44%)。

如果看不懂逆差和順差,只需要知道在賬目上,我國在不斷出售貨物至美國,美國用金錢換取我國的貨物。

林幽沃:中美問題對人民幣匯率的影響

那麼,如果中美問題持續發生,對人民幣匯率有影響嗎?我們來看以下兩則消息:

1,我國對美出口增速已經大幅下降,在2018年上半年,我國對美國出口正常4%,增速較2017年同期下降13.9%。其中,6月份對美出口增長3.8%,增速下降23.8個百分點。

2,在2018年6月25日人民幣繼續貶值,在岸價達到5416,接近400個基點,抹去今年全部漲幅。而至今,美元對人民幣已經達到6.6關口上方,直逼去年高位。

在我國外貿出口增長的預期出現偏差,與美國貿易減少意味著換取美元的方法亦在減少,更意味著未來外匯儲備更加嚴峻,雖然我國目前依然有3萬億美元以上的外匯儲備,但如果與美國貿易問題加大,外匯儲備亦會受到消耗的情況。

林幽沃:中美問題對人民幣匯率的影響

目前人民幣貶值面臨著三大壓力:

1,美元的升值

2,中美問題帶來的負面效果

3,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在此前,本人預期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將會升至6.70附近,但目前由於中美問題有進一步升溫的跡象,匯率雖然在6.69附近有回落至6.60附近的跡象,但未來如果事態持續發酵,匯率有可能會進一步上升,則人民幣會有繼續創低的可能性。

匯率與貿易息息相關,一國的貨幣兌換另一國的貨幣有可能影響的是企業的投資,與居民購買力的體現。目前人民幣的貶值更多地是來自國內產業轉型問題,美國選擇該時間點打擊我國科技產業的發展,說明害怕“2025製造”能夠順利完成,相信未來數年內中美問題仍然會持續。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