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黃金學院 > 分析師專欄 > 王垣鑫:加征關稅暫未影響美國汽車業

王垣鑫:加征關稅暫未影響美國汽車業

自上一個月1號起,美國除了對進口鋼鐵和鋁分別加征25%、10%的關稅之外,美國商務部還在研究,要對進口汽車、皮卡和零部件加征關稅,就連從加拿大和墨西哥進口的車輛也無法獲得豁免。這對於進口汽車行業來講無疑是沉重的打擊,曾有諮詢公司預測,如果加征關稅真的延及進口汽車,2018年美國車市銷量很可能會出現同比下滑2%的情況,這意味著繼2017年同比下跌1.8%之後,美國車市再度創出新跌幅。但就在外界對美國加征關稅與貿易戰會對美國汽車市場造成何種程度的打擊而憂心忡忡時,美國汽車市場內部反而不為所動,逆勢上漲,迎來了又一波增長潮。

大田環球貴金屬留意到,美國6月輕型車銷量為155.1萬輛,同比增長5.2%,1-6月銷量為861.8萬輛,同比增長1.9%。季節性調整年化銷量達到1,747萬輛,遠高於去年同期的的1,672萬輛及今年5月的1691萬輛,迎來了今年第四次增長,僅次於今年3月份6.3%的增幅,同時創下第二個銷售增長高峰。

但雖然短期向好,汽車製造商們仍然為自己的命運而感到憂心忡忡。上周,寶馬、現代和通用先後向美國商務部發起申請,敦促美國政府放棄對進口車徵稅。

 

寶馬:

寶馬向美國商務部部長表示:“此次加征關稅是為了達到某些特定目的。”

通用:

通用汽車在6月29日向商務部中提交的報告中表示:“加征關稅可能會導致通用規模減小,在美國市場存在感降低,尤其會導致美國工作崗位減小。”

富豪:

富豪汽車公司CEO於6月20日表示,關稅提高有可能會破壞公司為美國南卡羅來納州新成立的整車裝配廠雇傭約4,000名工人的計畫。全球豪華車汽車製造商賓士也因此修正了利潤預期。給出的理由是,特朗普提議對進口汽車加征關稅,而中美之間一觸即發的貿易戰很可能會影響到賓士,“由於美國進口到中國的汽車關稅被提高,我們必須先做好SUV銷量會低於預期、且成本高於預期的假設。”

賓士:

賓士也是因貿易衝突而下調盈利預期的最大跨國公司之一。此外,由於投資者試圖評估特朗普政府貿易政策對企業盈利可能造成的風險,許多公司的股票最近幾周反復漲跌。

 

有消息表示,在進口車關稅提升之前,汽車製造商正在加急往美國運輸車輛。據最新資料顯示美國進口汽車的三大重要港口巴爾的摩港、傑克遜維爾港和布勞恩斯魏克港口,五六月份出現了輸送量劇增的情況。5月,巴爾的摩港和傑克遜維爾港出口量同比下跌了39%和19%,在長灘港,汽車進口量增長了3.4%,但是出口量下滑了24%。

大田環球貴金屬分析師王垣鑫認為,雖然在加征關稅實施後,美國汽車市場在6月並未受到影響,但亦有可能是因為有需求的消費者意圖在美國商務部進一步對進口汽車、皮卡和零部件加征關稅,導致汽車製造商將因關稅而導致的成本上升而將此部分成本轉嫁在消費者身上之前而搶先入手,從而導致的銷量高峰,但短期資料並不能說明太多東西,加征關稅始終是懸在美國汽車市場頭上的一把利刃,具體仍需參考接下來的若干個月銷量資料方可做出結論。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