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黃金學院 > 分析師專欄 > 林幽沃:歐盟與日本聯手對抗美國老大哥

林幽沃:歐盟與日本聯手對抗美國老大哥

特朗普所引發的貿易問題依然未能得到結局,加收關稅的措施已經有初步的落地,在徵收歐盟鋼鋁關稅以及推出TPP協議等措施後,作為一直跟隨老大哥的日本和歐盟開始聯手抱團取暖。在本周初,日本和歐盟簽署了一個具有反保護主義貿易意義的協議,取消雙方貿易產品的關稅,包括八年內取消針對日本汽車10%的進口關稅,打造全球最大的貿易開放區。

林幽沃:歐盟與日本聯手對抗美國老大哥

這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調美國貿易夥伴進口商品關稅的做法正好相反。該協議覆蓋了全球經濟總量的1/3,以及超過6億人的市場。歐盟與日本的抱團取暖行為無疑是在對美國加征關稅提出抗議。歐盟與日本的領導人稱未來將各領域上加強合作,該合作無疑是在對“保護主義”的反抗。

根據這項協議,歐盟取消了日本商品近99%的關稅,而日本取消了歐盟商品近94%的關稅,這一比例未來也將升至99%。儘管雙方仍存在分歧,日本與歐盟在汽車領域上一直以來都是對手,但在其他領域上雙方都得到了共識。

林幽沃:歐盟與日本聯手對抗美國老大哥

日本首相安倍稱,該政策有助於日本經濟走出停滯的狀態,在歐盟取消了對日本大部分關稅的情況下,日本出口上得到更大的管道,這對於嚴重依賴出口的日本來說無疑是一重大利好消息。但歐盟表示,日本消費者一向都青睞歐洲產品,簽署該協議亦有助於歐盟的日產消費品出口。

大田環球貴金屬林幽沃表示,歐盟與日本簽署協議是抱團對抗美國保護主義的重要里程碑,未來有望更多國家會進行抱團行為。在達到一定的數量時,市場風向會隨即變化,導致美元走弱。從週期性來看,目前美國經濟復蘇領先於全球,當非美國家在貿易上抱團後,美國經濟的復蘇有可能會放緩,他國有緊接追趕的機會。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