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黃金學院 > 分析師專欄 > 羊首領:特朗普貿易讓步 矛頭竟指向中國

羊首領:特朗普貿易讓步 矛頭竟指向中國

美國從2017年開始一路實行美國優先戰略,分別向世界各國揮動了貿易關稅的“大棒”,隨後的一段時間裡,世界各國受到了美方的壓力紛紛展開了反擊,其中歐盟、加拿大、墨西哥、中國等國家的反擊尤為市場關注。近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方面突然一改之前對歐美和北美的貿易態度,是特朗普受到國內壓力而全面更改貿易策略?還是集中火力針對中國?這讓市場開始有了新的猜疑。

羊首領:特朗普貿易讓步 矛頭竟指向中國

北美貿易爭端緩和

在2018年7月開始,無論是加拿大還是墨西哥都正式宣佈向美國徵收反制關稅,也預示著北美自由貿易談判陷入僵持,美國和加拿大、墨西哥貿易關係也一度陷入不良的狀態。但事情在7月的下旬發生了變化,由於墨西哥候任總統在7月2日當選,候任總統安德列斯·曼努埃爾·洛佩斯·奧夫拉多爾與特朗普通信後表示特朗普有意讓美墨關係將走向緩解,並且將與美國開啟新的美墨關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也很快會簽訂。至此,北美方面的問題可以說得到了相當程度上的緩解。

歐美貿易爭端緩和

隨著美國向歐盟徵收新增關稅後,歐盟在2017年7月1日正式向美國徵收了反制關稅,可見當時的歐美關係相當不良,並且雙方在隨後時間不斷放出狠話,大有互相新增汽車方面的關稅意思。但同樣在7月下旬,特朗普突然之間一改常態,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達成了旨在避免跨大西洋貿易戰的協議,緩解了特朗普威脅對進口汽車加征關稅引發的緊張局勢。並且雙方表示將努力就零關稅、零貿易壁壘和零補貼達成一致,此外,容克還同意擴大歐盟對美國液化天然氣和大豆的進口。可見歐美方面的貿易爭端也得到了較大的緩解。

明修棧道 暗度陳倉

市場可以明確的感受到特朗普對於北美和歐美兩個方面都有了較大的讓步,難道特朗普不再搞美國優先了?事實上大田環球羊首領並不這麼認為,更多的可能性是明修棧道暗度陳倉。

近段時間,美國和中國的貿易問題可說到了相當嚴重的地步,中美互征340億新增關稅後,特朗普方面感受到了來自國內農民的壓力,隨後特朗普給予120億美國農民補貼就可以證實到這一點。此外,在與歐盟的談判當中,要求歐盟加大進口大豆和天然氣,也都證實了這次中國對美國徵收的反制關稅應該是相當奏效的,同時也表示著中國刺痛了特朗普。

那麼特朗普和歐盟、北美緩解貿易爭端就顯得多了一重集中力量打壓中國的猜測。當下,特朗普威脅針對5000億中國商品的關稅清單還沒正式公佈,相信特朗普近段時間的讓步行為是為了宣佈針對中國商品清單做準備,更是為了在貿易當中打壓中國而作鋪墊,所以未來中美關係或會有進一步的惡化,讓市場帶來更多的避險,讓黃金有一個更良好的拉升環境。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