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黃金學院 > 分析師專欄 > 黃紹山:特朗普動刀伊朗,美國不放下刀子伊朗難以回應

黃紹山:特朗普動刀伊朗,美國不放下刀子伊朗難以回應

關鍵字:伊朗態度

大田環球黃紹山得知,美國終於對伊朗下刀,正式重啟對伊朗的經濟制裁,而本次制裁力度包括禁止伊朗政府購買美元,禁止使用伊朗的裡亞爾進行交易和禁止購買伊朗國債等有關的交易,制裁伊朗的黃金以及貴金屬交易,各國不得向伊朗出售或交接石墨、煤炭和鋼鋁等金屬以及汽車行業,航空業都不能與伊朗進行交易,而伊朗本地的地毯和開心果等商品也禁止在美國進行銷售。

而上述本輪初步制裁都在美國時間8月7日0時01分生效。至於下一輪的制裁將要看伊朗和美國的關係是否有轉變,大體後續訂立的制裁措施在11月初生效,當中分別是禁止各國與伊朗進行石油相關交易,外國金融機構禁止與伊朗中央銀行進行交易,禁止向伊朗提供保險業務和金融資訊傳輸服務等。

伊朗態度強硬

而在制裁生效前一天,特朗普發表聲明表示仍希望能與伊朗能夠達成一項對比伊核協定更為全面的協定,解決伊朗政府內部的導彈開發計畫和恐怖主義支持等各種惡意活動,任何與伊朗做生意的國家都不能與美國做生意。而伊朗總統魯哈尼認為美國目的是想要在伊朗國內製造分裂以及混亂,讓伊朗民眾產生分歧。

同時他強調伊朗政府一直都是以談判和互動作為座右銘,但與伊朗聲稱希望進行談判的人卻不懂得談判的首要規則,在未經過任何談判的情況下擅自退出簽署的國際協定,這並不是誠信的體現。如果你用刀刺傷別人,然後說想要談判,第一件要做的事應該是先放下那把刀”,一邊聲稱談判,一邊實施制裁,這並無任何意義。

黃紹山:特朗普動刀伊朗,美國不放下刀子伊朗難以回應歐盟反對重啟制裁伊朗

英國、法國、德國的外長和歐盟外交以及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裡尼在6日發表了共同聲明,反對美國重啟對伊朗制裁。並且歐盟方面為保護企業免受美國制裁的後果,歐盟重新修訂阻斷法規,並將7日生效,而阻斷法規主要是鼓勵歐盟公司可以無視美國制裁,通過補償來達到因為在伊朗進行合法的交易而所遭受的損失。歐盟法律和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保護歐盟經濟實體與伊朗開戰合作業務。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在和伊朗不違反各自國際義務的前提下,保持正常的交往合作,這合情合理合法,中方一貫反對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這個立場是堅定明確的。中方的合法權益應該得到維護。而日本也表明,今後將繼續從伊朗進口石油。

大田環球黃紹山認為,雖然各國反對美國重啟對伊朗進行制裁,但是在企業方面對於制裁仍然是有相當大的擔憂存在,就好比歐盟,即使歐盟修訂了相關的法規法令去應對如何不讓歐盟企業免受於美國的制裁,但是歐盟大多數企業仍然是不太敢去冒這樣子的一個風險,而當中理由也很簡單,部分企業在伊朗市場和美國市場的收入進行對比,美國市場顯然是要比伊朗市場的收入大很多,即使歐盟真的一分不漏的給遭受損失的企業補償,但是也難免去解決歐洲企業在美國建立子公司不被遭受制裁。

就好比我們此前中興出售手機給伊朗這件事代表性,所以從兩個市場對比來看,企業大多數還是會選擇較為安全以及利潤較大的方式去進行選擇,同時後面我們要持續關注伊朗的動作是否會因為這次的制裁,而對霍爾木茲海峽有什麼想法。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