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黃金學院 > 分析師專欄 > 王垣鑫:十年一遇金融危機再爆發

王垣鑫:十年一遇金融危機再爆發

說起金融危機大家可能不會感到陌生,不管是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還是2008年的環球金融危機,其對經濟的衝擊程度令人印象深刻,而2008年的環球金融危機更是60年來全球面臨最嚴重的金融危機,而在十年之後來到2018年金融危機再度爆發,這一次危機的引發者還是美國,受衝擊的是包括土耳其在內的新興貨幣市場,其中土耳其受到的影響最為嚴重。

美土矛盾日益激化

土耳其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國家,眾所周知美國是一個霸權主義國家,在北約當中有非常多的國家不再對美國惟命是從,而土耳其就是最出彩的一個,或許是出於對霸權主義的反感,或許是為了可以擺脫對美國的依賴,在近幾年的時間內,土耳其反抗美國的次數逐漸增加,在敘利亞戰場上,土耳其還曾公開對抗美軍,雖然就此問題兩國達成了部分協定,但之後依舊是摩擦不斷。

而近期的導火索就是土耳其以間諜罪逮捕了一名美籍牧師,在美方說明此人為普通人不存在間諜行為的情況底下,土耳其依然執意將其逮捕,這讓美國不能忍,直接就對土耳其內政部長蘇萊曼·索伊盧和司法部長阿卜杜勒-哈米特·居爾採取了制裁措施,凍結其美國境內的資產,還有美國企業和個人不得與其進行交易往來。

矛盾激發里拉遭血洗

但以土耳其以往對美國的反抗情況來看,是肯定不會服軟的,於是土耳其外交部發表聲明,強烈抗議美國財政部針對土方兩名部長的制裁,將立即採取對等的報復措施。土耳其外交部長警告稱,美國的制裁舉動“將大大破壞為化解兩國間爭議所作的建設性努力。”他還表示土耳其將“毫不耽擱”地對此進行報復。

王垣鑫:十年一遇金融危機再爆發

聲明一出換來的不是民情的激昂,而是里拉的血洗,因為根本不會有人看好土耳其能夠和美國進行對抗,而美國的一貫作風又是誰不聽話就制裁誰,里拉應聲下跌,在今年7月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宣誓就職至今,里拉兌美元已經歷了6次大跌之後,再度跌至歷史低點。

內憂外患再遭“落井下石”

經濟過熱、與美國的對峙,以及埃爾多安自6月再次當選以來一直企圖阻止央行採取必要行動應對物價上漲,為土耳其目前必須解決的三大問題,在今年的時間內里拉兌美元已經下跌了40%,土耳其政府的加息舉措亦不能取得明顯效果,就在此時,8月10日特朗普踐行了他對土耳其的威脅,宣佈將來自土耳其的鋼鐵和鋁產品進口關稅提高一倍。

王垣鑫:十年一遇金融危機再爆發

對此情況土耳其總統似乎是做好了準備,再次職責美國,稱其制裁為在背後捅刀子的行為,雖然未來對土耳其經濟的攻擊行為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但政府會積極應對,並表示散播任何有關於土耳其經濟的虛假消息都將是叛國行為,還鼓勵大家將床底下和枕頭底下的外匯如美金,歐元等兌換成里拉,因為土耳其的匯率將很快恢復至合理水準。

王垣鑫:十年一遇金融危機再爆發

新興市場貨幣遭拖累

受土耳其與美國交惡的影響,加上近期美元的強勢走高,新興貨幣市場遭到嚴重打擊,除了正處於水深火熱當中的土耳其里拉之外,馬來西亞林吉特、印尼盾等其他新興市場貨幣也受到拖累,俄羅斯盧布兌美元也跌至兩年低點。

 

大田環球貴金屬分析師王垣鑫認為,近期全球金融市場和經濟上的衝擊,不亞于一次金融危機的威力,不管是被特朗普貿易炮火擊中的中國歐盟加拿大墨西哥等國家,還是被單方面制裁的伊朗,又或者是欲對抗美國卻背後中刀的土耳其,還是受美元強勢所拖累的一系列非美貨幣及新興貨幣市場,這始終圍繞著的都還是美國或者說是特朗普的經濟貿易政策,從目前的形勢發展來看,超級大國美國的底蘊和影響確實強大,但經濟貿易層面的對抗是互相傷害的,而美國這種向全世界開火的行為,到底能撐多久,或能取得多少成效,我們仍需持續關注事態發展。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