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黃金學院 > 分析師專欄 > 林幽沃:土耳其爆發的貨幣風波

林幽沃:土耳其爆發的貨幣風波

關鍵字:金融危機,土耳其,美元

近段時間以來土耳其貨幣風波成為市場關注熱點,各處散佈出新一輪全球金融危機有可能已經悄悄來臨的消息。只因過去在美元強勢的升值週期中,往往出現新興市場貨幣快速貶值,並且外債到達償還時間,在無力償還的情況下宣佈破產,導致金融危機的到來。那麼本次土耳其里拉的大幅貶值,會否引發新一輪的金融危機?

林幽沃:土耳其爆發的貨幣風波

大田環球貴金屬林幽沃建議從以下三點來思考:

一,經濟體的體積

土耳其的經濟體量位於全球排名第17名並不算太大,換句話來說,如果土耳其真的發生危機,直接影響到的應該是與其貿易較為頻繁的國家。而土耳其一直希望加入歐盟,此前甚至有數次只差臨門一腳就能加入,但最終亦未能得償所願。據數據顯示,德國、中國與俄羅斯分別是土耳其貿易夥伴的前三,最終如果金融危機爆發,可能會受到一定的牽連。

二,美元升值週期

在過去的幾次美元升值週期中,都引發一些欠有外債的國家無法償還的結局,導致金融危機爆發。經濟蕭條加上償還債務到期的情況下,將引發資金鏈的斷裂。而本次土耳其的狀況非常吻合,國內產業單一無法轉型升級,依賴出口帶動經濟增長,以及依賴外國資金進行投資。在美元升值以及資金逃離的情況下,土耳其里拉匯率下跌成必然的現象。

三,全球經濟環境

特朗普發動的貿易問題應該是壓到土耳其最後一根救命草,在美元升值的環境下外資逃離,繼續加緊發展貿易本來是土耳其的最優選擇。但此時特朗普開始徵收關稅,令全球貿易狀態陷入困局,土耳其失去最大的收入來源,市場也有因為該原因而選擇撤離土耳其。

總結:

本次土耳其危機受到市場重點關注,就類似前段時間希臘債務危機一樣。雖然當前現象有發生金融危機的徵兆,但正所謂所有人都知道的事影響就會較少,如果毫無徵兆地發生,才能造成黑天鵝的飛出。本次土耳其發生貨幣快速貶值問題,有可能只是一根引火線,最終燒到哪里,我們不得而知。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