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黃金學院 > 分析師專欄 > 林幽沃:論美元未來的升值空間

林幽沃:論美元未來的升值空間

關鍵字:美元,貨幣

引言

在市場中某一產品需求量大於供給量將會推高價格,貨幣市場也同樣適用於這簡單的理論。一國貨幣的價值在於該國的經濟結構穩定,在這一前提下央行會經常利用貨幣政策工具來調控當前貨幣供給量,當央行增加貨幣供給量時貨幣價值將下降,反之則上升。

一 貨幣的價格

在普遍的認知中貨幣就是衡量資產的工具,一個資產的價格高低代表該資產在市場中的地位,那麼貨幣的價格用什麼來衡量呢?在貨幣銀行學中可以得知,貨幣的價格是利率所決定。

例:

利率是5%,在獲得1萬的資金,就得支付500的利息。

相當於,如果在夠買“貨幣”,就要支付一定的價錢,這個價錢,就是利息。買得東西越多,支付的價格越高。所以說,貨幣的價格就是利率。

那麼由此可得,在利率的高低直接影響到貨幣的價格,在價格較高時人更願意做賣出方來賺取利息,在價格較低時則做買入方來進行商業活動,央行就是通過控制利率的方式來調整社會上的貨幣存量,同時也擔當最大的買入方與賣出方。

在當前美聯儲的利率政策中無疑是將貨幣的價格提高,令到更多人願意在貨幣賣出,即存入銀行來獲取利息,從而令到貨幣流通量減少。

二 基礎貨幣

基礎貨幣是中央銀行發行的債務憑證,具有使貨幣供應總量成倍放大或收縮的能力。當央行向市場增發貨幣時,貨幣會有一部分在市場交易中被再次存入銀行。而銀行又會將存款扣除後貸放出去,導致市場上的實際貨幣供應量大於央行最初放入市場的貨幣量。

美聯儲縮表的行為無疑將會大量減少貨幣流通量,在2017年至今,按照美聯儲計畫在2018年結束將一共進行4500億美元的縮表。如果按照基礎貨幣的概念,那麼市場流動量遠遠不止這個數字。

三 總結

目前美聯儲雖然處於加息與“縮表”的雙重作用下,而緩慢的加息政策以及溫和的“縮表”進度其實對市場影響效力較細。從而推測美元還沒迎來最瘋狂的升值階段,當中性利率水準的到來以及“縮表”持續加快的情況下,美元的價值將會再次得到昇華。

Ps:本文由貨幣供給上解讀美元升值還沒到達最終階段,但具體預期還需結合美國的財政政策對貨幣存量的最終影響。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