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黃金學院 > 分析師專欄 > 熊傲君:11月中期選舉能否成為黑天鵝?

熊傲君:11月中期選舉能否成為黑天鵝?

關鍵字:11月中期選舉,美國國會選舉

自英國脫歐公投,美國大選以來,儘管金融市場依舊熱鬧非凡,但是論刺激程度與超級行情還是無法與前者相比,上一次刮出黑天鵝時間已經是兩年前的時間了,而2017年的一系列歐洲大選最終都以右翼失敗而告終,而今年馬上迎來的11月中期選舉能否成為市場期待已久的黑天鵝事件呢?

美國議會選舉

根據美國憲法,美國總統選舉每四年舉行一次,國會選舉每兩年舉行一次。其中一次國會選舉與四年一度的總統選舉同時舉行,而另一次則在兩屆總統選舉之間舉行。在兩次總統選舉之間舉行的國會選舉,就是“中期選舉”。

熊傲君:11月中期選舉能否成為黑天鵝?而此前在特朗普成功當選總統之前,共和黨獲得國會參議院超過半數議席,在時隔多年後再度成為參院多數黨。而身屬共和黨的特朗普得以在上臺以來,借著議會的優勢成功在推行新政策中比較順利,當然也試過醫改計畫失敗的狀況。

對特朗普政府至關重要

由於特朗普政府目前的聲望還是佔據一定優勢,從民調和初選結果看,共和黨在參議院領先,但可能丟掉眾議院。在以往的中期選舉中,總統所在的政黨往往會失去國會席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支持率目前在40%左右,所以這種趨勢今年可能再度上演。

熊傲君:11月中期選舉能否成為黑天鵝?而一旦共和黨失去了國會的話事權,那麼問題就來了,特朗普的政府可能再也無法隻手遮天,由於在上臺以來的各種行為,民主黨一直以全票反對特朗普任何的政策,所以一旦共和黨失利,對於國際形勢將會產生巨大的影響,而美元恐怕也會備受短期牽連。

個人觀點:個人認為從近段事件投票大法官一事可以看出,民主黨還是極力反對特朗普,最後僅以微弱的優勢獲勝,所以特朗普一直以來的策略就是為了鞏固中期選舉,包括今年挑起的貿易戰等美國優先政策以獲得群眾的支持,但可惜有點事與願違,若農民方面未能原諒特朗普恐怕會失去一大片選區。

另外由於種族問題,移民問題得罪了不少明星和知名運動員,可能會引發明星效應失去部分票選,例如近期黴黴(泰勒·斯威夫特)呼籲支持民主黨,所以我個人認為本次中期選舉特朗普不容樂觀。

至於能否飛出黑天鵝引發大行情,我猜測可能性也不大,即時民主黨獲勝,可能影響力也會受限,估計難以與2016年的兩大事件比較,但波動肯定會比較劇烈,但對於美元的影響可能也是短期為主。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