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黃金學院 > 分析師專欄 > 2019年的黑天鵝?——歐洲議會選舉

2019年的黑天鵝?——歐洲議會選舉

導語:在過去的兩年時間裏,市場雖然依舊風起雲湧,但似乎少了一些更加戲劇性的演出,自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和同年年底的美國大選外,市場再沒有走出令人驚訝的黑天鵝事件,即使後續的美國政府關門破紀錄以及英國無法達成脫歐協議,都未能讓市場造成太大驚喜,因此接下來的歐洲議會選舉,會否成為兩年多後的一只黑天鵝呢?

五年一度的重大選舉

歐洲議會普票換屆選舉,將於2019年5月23-26日舉行,作為五年一度的選舉也是歐洲最為重要的政治事件之一,這是世界上唯一一個直選的超國家議會,歐盟各成員國根據分配的名額,通過直接普選選出各自的議員參加歐洲議會。每一次的選舉過後,都會對歐盟的體系造成巨大衝擊,這將會對歐盟未來五年的發展前景具有重要的意義。

2019年的黑天鵝?——歐洲議會選舉在2014年歐洲議會選舉後,歐洲發生了天翻地變,其中最為明顯的便是民粹主義的興起,儘管法國大選,荷蘭大選並沒有出現意外,但是極右翼的崛起已是不爭的事實,伴隨著英國脫歐,德國總理默克爾宣佈不再尋求連任,當前歐盟又正值內憂外患之際,民粹主義的衝擊是今年歐洲最大的變局。

懷疑主義論調彌漫於歐洲大陸

本次議會選舉將選出751位歐洲議會議員,此次歐洲議會選舉將是挺歐派和疑歐派民粹政黨之間的對決,歐盟主要領導人都將在今年換屆,選舉最終結果勢必會對歐盟新任領導人的人選產生影響。這次選舉的調整除了民粹主義,還有對歐盟和民主的信任度都是巨大的挑戰,歐洲目前已經困境重重,一旦發生意外變數歐盟恐萬劫不復,面臨瓦解。

2019年的黑天鵝?——歐洲議會選舉從目前來看,泛歐中間派(中間偏左、中間偏右和自由黨)正在努力維持多數席位(376個席位),極右派別政黨(民粹主義)料緊追不捨,極左派別政黨將獲得最少支持,這意味著中間派勝出還是大概率,但關鍵在於極右翼的席位一旦增至211個席位,整個歐盟一體化的局勢將被改寫。

會對市場造成什麼影響

一旦極右翼獲得席位的增長,首當其衝的必然是歐元,再加上目前義大利的內政問題,歐元恐怕將面臨巨大壓力,經濟方面本就一般的歐元區,再加上政治的衝擊,短期內恐怕非常被動,那麼對於美元而言將會再添一筆籌碼,還未包括潛在的避險情緒升溫,所以在選舉之際儘量謹慎對待歐元的走勢。

2019年的黑天鵝?——歐洲議會選舉當然整個歐元區局勢,還要看新一屆歐盟高層是否會制裁義大利,以及梅姨的脫歐協議能否被歐盟認可,而對於貴金屬市場而言,則要看避險方面能提供多大的動力,畢竟一旦美元持續走高,貴金屬始終會受到牽連,若出現黑天鵝情況,比如極右翼大獲全勝,或許會讓金價無視其他因素,直接避險走高!

總結:毫無疑問,2019年裏,歐洲議會選舉可能會是最大的一個火藥桶,如果引爆將會持續影響整個匯價市場,不過實話實說,以目前的市場心態來說,要複製脫歐和美國大選的行情恐怕還是不切實際,當初美聯儲換屆也沒有太大影響,主要就是目前的經濟政策已經固定下來被市場消化,而此前脫歐和大選都處於一個更加不穩定的時期,由當時的非農和現在的非農對比行情,我們就可以一目了然。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