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黃金學院 > 分析師專欄 > 熊傲君:加息不代表下跌,黃金價格逆境重生

熊傲君:加息不代表下跌,黃金價格逆境重生

關鍵字:美聯儲貨幣政策,黃金市場基本面

導語:上周大家都知道是全球利率決議的重磅期,各國央行迎來了本年度的最後一次會議,從結果來看既有讓人提前預料得到消息,也有讓人驚訝的情況。比如說美聯儲繼續大放鷹牌,加快縮減購債規模的行動基本上早被市場消化,可是英國央行的意外加息,也讓匯市措手不及,而黃金價格趁著美元回落之際,出現了強勢的反彈節奏。

 

市場賣預期買事實

本年度最後一次的美聯儲利率決議在上週四淩晨落下帷幕,雖然大家都知道在當前高通脹的環境下,美聯儲需要儘快將政策收緊,但市場依然擔心通脹會繼續走高,所以即使美聯儲的措辭整體非常鷹派,也沒有對黃金價格造成太大的打壓,因為這方面的消息已被市場賣預期買事實消化,金價此前已經提前下跌,結果公佈後自然延續性有限。

熊傲君:加息不代表下跌,黃金價格逆境重生美聯儲本周決定,加速縮減債券購買,並公佈更積極的利率前景,為2022年底前升息三次鋪平道路,作為對充分就業和通脹激增的回應。這通常會令金價承壓,因為更高的利率增加了持有非孽息黃金的機會成本,但金價走高是因為在宣佈之前,加息前景已被消化,再加上美聯儲的行動已經落後於英國央行,所以美元在此時並沒有額外的優勢。

 

通脹失控憂慮重現

美聯儲確實已經開始加快行動,但不代表通脹水準就能夠就此受控,在供應鏈出現短缺的情況下,高通脹暫時性的言論已經被拋棄,所以市場投資者繼續壓制明年的通脹會繼續走高,因此導致黃金這種具有抗通脹的產品獲得了大量的支撐,另外公共衛生事件近期十分嚴峻,也讓市場產生了不少的避險情緒。

熊傲君:加息不代表下跌,黃金價格逆境重生供應鏈瓶頸、能源成本上升、政府大量支出以及消費者的強勁需求,已在2021年推高了全球通脹。此前公佈的美國11月CPI指數同比上漲6.8%,創下自1982年以來的最快增速。投資者正在為更高的通脹做準備,大量買入能夠對沖通脹或能夠從通脹上升中獲利的資產,即使央行在近兩年的刺激措施後準備收緊貨幣政策。

 

上周黃金價格的大漲再次表明,加息不代表金價就一定會出現大跌,參考此前美聯儲的加息週期,除了一開始階段的預期大跌後,黃金就開始逐步出現盤底的現象。而當前的不確定因素比過去更多,通脹的問題也更加嚴重,這意味著節奏上也許即使在明年的加息週期,也會走得更加強勢一些。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