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黃金學院 > 現貨黃金/倫敦金 > 現貨黃金在國際局勢動蕩下的避險作用有哪些?

現貨黃金在國際局勢動蕩下的避險作用有哪些?

在現在的通脹水平下,如果人們僅僅將資金儲蓄在銀行,並不能起到保值財富的作用。有什麼辦法保值財富呢?人們可以選擇進入投資市場,實現財富增值。目前市面上投資理財產品眾多,有股票投資、基金投資和黃金投資。黃金價值高,具有避險作用,深受投資者歡迎。市面黃金衍生產品眾多,現貨黃金就是其中一種,今天就讓筆者為大家講講國際局勢動蕩:談現貨黃金的避險作用。

1、黃金為何有避險作用?

●黃金自身具有高價值
黃金是一種投資產品,也是一種商品,它自身就具有高昂的價值,相對其他投資產品例如外匯和股票等,黃金產品的價值更加穩定。當諸如美元和股票投資產品價格紛紛下跌的時候,價值穩定的黃金投資產品將受到投資者青睞,大量資金湧入黃金市場,黃金價格上漲,進一步增加人們對黃金的需求。
●黃金以美元計價
另外,黃金以美元計價,黃金價格和美國經濟相關,一般呈現如下規律,當美國經濟繁榮,黃金價格下跌,而美國經濟蕭條,黃金價格上漲。在此規律下,當全球經濟蕭條,黃金自然成為投資者首選的避險工具。

 

2、黃金發揮避險作用,現貨黃金價格在國際局勢震蕩下該如何變化?

國際局勢震蕩,現貨黃金价格一般上漲。

●2016年英國公投脫歐事件
2016年英國公投脫歐。票選成功脫歐當日,市場不確定性增加,英鎊會不會大幅度下跌,歐盟經濟會不會受創?由此引發市場避險情緒,在投資市場風險大增的時候,黃金因本身具有高價值,成為投資者首選的避險工具。
下圖,2016年6月24日,英國公投成功脫歐,金價大幅度上漲108美元。若投資者把握此次盈利機會,只需要做多1手,就有機會獲得10800美元的盈利。即使抓住一半盈利,收益也可以達到5400美元。

現貨黃金在國際局勢動蕩下的避險作用有哪些?

 

●2017年朝鮮核半島危機
2017年朝鮮核危機成為市場的焦點事件。2017年,朝鮮多次進行核試驗,每一次的實驗都對金價產生巨大影響。如在在2017年9月3日,朝鮮進行第六次核試驗,引發市場濃厚的避險情緒,在短短數日金價漲幅高達23美元。在單邊上漲的過程中,金價曾一度跳漲。若投資者把握此次盈利機會,可以獲得巨大收益。

現貨黃金在國際局勢動蕩下的避險作用有哪些?

 

●2018年中美貿易戰
2018年,中美貿易戰受到持續關注。2018年3月份,因美國率先對中國500億美元商品征收高關稅,中美雙方陷入緊張的貿易關係中。雙方互相不讓步,美方從500億美元商品金額升至3000億美元,貿易戰持續升級。中美雙方一旦爆發貿易戰,對全球經濟有什麼影呢?全球經濟受創還是受益?市場不確定性增加,投資者為規避風險,紛紛進入黃金市場,金價上漲。
下圖是2018年3月23日美國對中國加征關稅以後,金價的變化情況,金價在當日上漲26美元。現貨黃金在國際局勢動蕩下的避險作用有哪些?

 

3、投資黃金交易時要注意什麼?

●國際事件發生時間和金價變化時間不同步
通過上文分析,發現國際局勢震蕩,金價常常因此上漲。什麼時候上漲呢?金價不一定在事件公佈的時候才上漲,很多時候,市場提前反應,金價在事件發生前就已經變化。在事件發生當天,反而因利多出盡,金價而開始下跌。
●國際局勢震蕩,現貨黃金价格不一定上漲,投資者要關注其他消息面的變化

雖然黄金有避險作用,一般發生戰亂都有大概率引發上漲行情,但是金價也受到美元走勢等眾多因素影響。當市場出現眾多利空黃金的消息面,金價不一定上漲反而可能下跌。
例如,2018年4月14日,美國和敘利亞發生戰爭,當天現貨黃金不但沒有上漲反而下跌。仔細研究可以發現,在爆發美敘戰爭之後,美元指數短暫上漲,美債收益率提升至2009年后的最高值,眾多美國經濟數據變現良好。在這種背景下,現貨黃金价格受到打壓,下跌也是意料之事。

現貨黃金在國際局勢動蕩下的避險作用有哪些?

4、總結

國際局勢動蕩,现货黄金价格一般上漲。無論是2016年的英國脫歐事件,2017年的朝鮮核半島事件還是2018年的中美貿易戰,金價都曾大幅度上漲,這一一印證了國際局勢動蕩,金價上漲的規律。

需要注意的是,事件公佈時間和金價變化的時間可能並不同步,投資者可以提前掛單把握盈利機會。另外,“國際局勢動蕩,金價上漲”,並不是一條絕對的真理。投資者在依據這條規律交易時候,要注意市面上其他因素的變化。當市場同時出現眾多打壓金價的消息,國際戰亂對黃金市場的影響也可能變得微不足道。

推荐阅读: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