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非農表現依舊不盡如人意,連續兩個月不及預期表現,但金價依舊“無動于此”,近段時間,金價自中東情緒避險帶出高點後,持續弱勢下行,更是一舉跌破1300重大心理關口,時間馬上來到了六月份,本年第二次加息也近在眼前,隨著火辣的夏季降臨,金價能否脫離“冰海”?

導 語
美聯儲將迎來第七次加息

北京時間2018年6月14日淩晨02:00,美聯儲將迎來本年度第二次具有季度性質的利率決議,由于聯邦基金期貨利率中加息概率已接近98%,所以這將極大可能是美聯儲的第七次加息,也是年內的第二次加息,而目前市場的焦點是鮑威爾會否呈現鷹派講話,甚至是年內會否進行四次加息!

鮑威爾繼續耍太極?
看點一
年內將加息四次?
看點二
縮表的進程如何?
看點三

由于目前市場基本認爲六月利率決議將會加息25個基點,所以目光反而是本次決議的整體措辭以及鮑威爾的講話,從而去推敲年內加息的次數,加上近段時間美國經濟數據有所疲軟,美債收益持續強勁,特朗普風暴卷席全球等問題,屆時美聯儲的回應將會給到金融市場巨大的影響,在此之前金價恐仍將受到明顯壓制。

美債收益率漲至七年高位

近日,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突破3%關口,觸及自2011年以來的最高水平,兩年期國債收益率觸及2008年以來的最高水平。美國國債收益率,一直被全球市場當作標杆,因爲美國國債幾乎是“無風險投資”。那麽美債收益率持續攀升到底意味著什麽?

美債收益率漲至七年高位

低于美債收益率的股票將會被資金遺棄股票屬于風險投資,如收益不及接近無風險投資的美債收益,聰明的資金自然會選擇去處。

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常被視作全球借貸成本的標的,美債收益率的攀升,釋放出借貸成本上升的信號,對于有負債嚴重的企業來說更是一大打擊。

美債收益率漲至七年高位
美債收益率漲至七年高位

正式宣告脫離低利率政策,美債利率的攀升將會對無息資産進行嚴重的打擊,如貴金屬、大宗商品等需要通過價格波動才能獲得利潤的資産。

從目前外彙市場上來看,美元出現了強勢反彈,證明資金依然在不斷兌換美元購買美債。這對于黃金爲首的貴金屬市場而言是致命的打擊,也是近期金價一舉跌穿1300心理大關的主要原因之一。

告別千三大關的首次非農

此前一直保持較爲強勁的非農數據,在近兩個月出現連續性下滑,上月非農人口增長爲16.4萬不及預期,不過失業率卻跌穿4.0%。盡管對于短期行情影響有限,但在金價一度告別1300大關之後,且在六月加息之際,也將會給到市場重大的心理預期暗示。

在金價跌穿1300大關後,保持了近兩周的低位盤整,隨著突發事件的爆發,避險情緒再度升溫,目前金價重回1300上方附近,但能否站穩還需持續的關注,本次非農預料仍將圍繞1300一線上下做文章。

非農就業人口數 預期值 公布值
四月非農 19.2 16.4
五月非農 18.5 10.3
六月非農 19.0 ---

自美國正式進入加息周期後,非農階段的行情走勢已完全陷入震蕩,由于六月份加息的可能也較大,因此本次非農完全有可能繼續維持震蕩,不過有一點要注意的是,一旦出現連續三次非農表現不佳,或將對年內四次加息的希望造成打擊。

地緣政治風險獲暫時消退

前段時間,地緣政治成爲了影響市場的主要因素,不過最近這種風險開始逐步降溫,或者說在最新進展出來之前,市場已把焦點轉移,所以避險情緒得到了短暫的消退,但後續影響仍需重點關注。

美國退出
伊朗核協議!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5月8日正式宣布退出伊核協議,同時簽署總統備忘錄,恢複對伊朗政權實施經濟制裁。此前,特朗普已相繼退出了巴黎氣候協定、《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TPP)等組織協議。這是特朗普“美國優先”政策的體現,事件過後市場雖已有所冷卻,但其後續的中東地緣政治問題恐仍是未來數年的隱患。

中美貿易
戰熄火!

此前中美貿易出現摩擦,雙方一度以增加關稅爲限制對方,但在19日,中美兩國在華盛頓就雙邊經貿磋商發表聯合聲明,雙方同意,將采取有效措施實質性減少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中方將大量增加自美購買商品和服務。此外,雙方高度重視知識産權保護,同意加強合作。這意味著雙方貿易戰已基本進入熄火階段,但仍未完全達成共識。

美朝首腦
將會面?

繼年初朝韓破冰後,美韓終于要接觸了,目前雙方仍在協商階段,暫定在6月12日于在新加坡會面。但此前的美韓聯合軍演引起朝鮮的強烈反對,而據最新消息,特朗普已取消與朝鮮的會晤,再度引發避險情緒,不過朝鮮方面態度已遠比上年要緩和,這對于市場風險來說也算是有所大降溫,當然後續仍要跟進實際狀況!

目前市場的押注點已重新回到美國,美債與美元近期的走強對非美貨幣皆造成巨大的打壓,另外美聯儲今年還將持續加息,就業市場暫時依舊高企,伴隨避險情緒降溫的情況下,短期之內非美貨幣,特別是以黃金爲首的貴金屬恐怕現階段仍難以“破冰”那至于代表火的“多頭”,究竟何時才能融化冰霜呢?恐怕至少等到加息之後!

結 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