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進入2019年後,市場面臨著更加多的衝擊,美國與歐洲都帶來了不同程度的影響,讓投資市場變得更加暗藏殺機,不過好消息是在上個月的非農公佈後,金價行情終於稍微打破了以往的沉悶局面,即將迎來農曆新年的我們,能否看到黃金繼續一路衝關迎接豬年的到來呢?

美國政府關門破紀錄

進入2019年以來,成為市場重要焦點的無疑是美國政府的持續停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22日由於國會兩黨未就“邊境牆撥款”一事達成一致,美國部門政府正式陷入停擺,時至今日,已經超過一個月時間,這超過了以往的任何一次停擺,並且目前尚未有解決問題的希望。

共和黨 (特朗普)
修牆勢在必行
57億元修牆經費
不給錢就不開門
民主黨
修牆不能解決非法移民
修牆經費不應美國人民承擔
拒絕參加白宮午宴

特朗普自上任以來一直謀求修建邊境牆,無奈在中期選舉失去眾議院掌控,面臨著未來一段時間的巨大執政挑戰,此次圍牆問題毫無疑問正是兩黨的角力,目前帶來的影響包括部門政府職員正在無薪工作,部分數據無限期延後,而特朗普也缺席了今年的達沃斯論壇,市場的風險情緒一直處於高位,這讓以黃金為首的避險資產獲益良多。

美聯儲官員全面轉鴿

在市場全面降低對美聯儲2019年的加息次數預期後,近段時間美聯儲數位官員的講話可以說進一步印證了這一點,大部分官員全面轉入鴿派陣容。連美聯儲前主席耶倫也在卸任後發表看法,認為本輪加息週期很有可能性已經結束。

美聯儲主席
鮑威爾
擔憂在於全球經濟增長,且非常擔心美國的債務規模。
波士頓聯儲主席
羅森格倫
進一步上調利率的必要性就將降低。
芝加哥聯儲主席
埃文斯
預測今年加息兩次,也可能更少。
堪薩斯聯儲主席
喬 治
美聯儲應該對加息更加謹慎。

近期特朗普的行為開始有些無奈,美聯儲依舊加息無視施壓,中美貿易戰戰果不如人意,現在圍牆問題恐怕再成難關,沒有邊境費,特朗普不會簽署法案,在美聯儲鴿派加息衝擊下,再加上美國政府關門的危險,美元或有可能再遭重創,如此一來,黃金有望近期再次走高。

脫歐議案慘遭否決

2019年1月16日,英國下議院以432票對202票的結果否決了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這意味著,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脫歐協議在議會遭遇恥辱性的失敗,不僅如此,梅姨一度遭遇不信任投票,雖最終驚險過關,但接下來的英國脫歐又該何去何從?

脫歐後續的四個可能
延遲脫歐時間
二次脫歐公投
無協議脫歐
尋求不同協議模式

由於梅姨通過了不信任投票,因此暫時沒有重新大選的風險,根據《里斯本條約》第50條規定,若2019年3月29日前英歐雙方未達成一致,英國將直接退出歐盟。重新公投的概率較低的情況下,英國大概率或申請延長脫歐時間從而避免硬性脫歐,這意味著持續影響市場脫歐風波或仍將繼續影響整個2019年。

非農行情逐漸加大

在上個月公佈了2019年的第一份非農數據,讓我們欣慰的是本次非農儘管在公佈後的短時間內波動範圍仍是有限,但是在後續的行情走勢中出現了逆襲,一度下探至1276一線位置,從非農數據公佈瞬間起計算接近14美元的幅度,這可謂是一個樂觀的信號。

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主要還是之前提到過的美聯儲目前可能已經接近加息的尾聲,那麼數據的影響力將會成為年內的重要參考指標,再加上1月公佈的非農數據非常靚麗,因此金價的波動也自然稍微加大了一些,雖然還未能與以前相比。

2019年1月非農公佈數據
非農就業新增人數
失業率
每小時工資年率
預期值
18.4
3.7%
3.0%
實際公佈值
31.2
3.9%
3.2%

儘管失業率不及上個月,但是非農新增人口和薪資水平的強勁表現足以引起市場的關注,畢竟美聯儲也是多次強調未來的步伐重點是數據的情況,2019年開了個好頭的非農行情,讓我們對於二月的非農多了一份期待。

結語

進入二月份,也是我們的農曆春節時間點,在今年暫時表現不錯的金價可能還會進一步受到實物金需求的刺激,再加上美國政府停擺的風險情緒,美聯儲的轉鴿信號以及脫歐的不確定性,都有可能進一步讓第一季度的金價保持強勢,在二月非農公佈後我們將會獲得更多的線索,在這裡也提前祝大家在豬年裡能夠投資順利,乘風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