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進入2019年後,隨著全球經濟的增速減慢,甚至傳來不少經濟衰退的擔憂後,市場情況已經出現扭轉,由此前較為樂觀的緊縮進程一下子轉變為重回寬松時代,以美國為首的美聯儲今年也是三次降息,打翻了上年循序漸進加息的承諾,歐元區重回負利率時代,這意味著2020年將是全面踏入寬松的時代。

美聯儲如料再度降息

北京時間9月19日淩晨,美聯儲如市場所料降息25個基點至1.75%-2.00%,這也是今年美聯儲的第三次降息,而且僅用了3個月的時間,盡管如此,但隨後的政策聲明以及鮑威爾的新聞發布會中,卻依舊表達了一些積極的信號,因此本次也被定義為“鷹派降息”。

勞動力市場依然強勁,經濟活動以溫和的速度增長,就業增長穩健,失業率仍然在低位。

整體通脹率和扣除食品及能源的通脹率都低於2%,基於市場的通脹補償指標依然在低位。

點陣圖顯示美聯儲內部存在極大分歧,兩位地方聯儲主席依舊反對降息,另一位則主張利率下調50個基點。

由上述言論可以看出,美聯儲的整體措辭還是較為謹慎,而內部不同聲音也意味著未來充滿不確定性,不過在本次美聯儲利率決議過後,市場普遍認為 年內再度降息的概率已經不大,這也是金價反而高位迅速回落的原因,相信在未來的一段時間裏,貨幣政策仍是影響金價的絕對因素。

歐央行正式重啟QE

在美聯儲利率決議召開之前,歐央行早一周便開始了行動,在9月12日,歐央行正式宣布調降存款利率10個基點,重啟QE但並未設置具體結束日期,這意味著歐元區正式進入“負利率時代”。

歐央行利率決議回顧
1

下調存款利率10個基點至-0.5%,預期-0.5%,前值-0.4%,此為歐洲央行自2016年以來的首次降息。

2

宣布重啟QE,並將開始實施利率分級制度,從11月1日起購債200億歐元/月。

3

計劃將基準利率保持在目前或更低水平至少到2020年上半年。

4

如有必要,將繼續維持有利的流動性環境及足夠的貨幣寬松度,並計劃評估政策選項,包括利率分層制 度和新一輪資產購買計劃。

歐央行的大放水行動,印證了目前全球經濟的憂慮,也暗示出全球可能很快會同步進入負利率時代,加上美聯儲的相繼降息,今年以來,全球已經有近30個經濟體相繼宣布降息。 各國央行紛紛行動起來,目的是通過釋放流動性刺激經濟,寬松的環境對於投資或許是一個不錯的機會。

避險情緒互相交織

北京時間2019年9月19日淩晨2:00,美聯儲將再度公布利率決議,並且伴有點陣圖以及新聞發布會,屆時將會對於降息情況揭曉答案,從目前情況來看,只要不出意外,降息25基點基本已成定局,盡管有降息50基點的聲音,但似乎不太現實。

中美貿易矛盾緩解

目前中美貿易局勢得到一定的緩解,美國方面把原本2500億中國輸美商品上調關稅的時間從10月1日推延至10月15日,同時10月初雙方將在華盛頓舉行第十三輪的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力爭在此次磋商當中雙方能得到實質性的進展以及協議。

脱欧大戏进入尾声

還有一個半月的時間即將到達脫歐最終日期10月31日,但基於英國議會立法禁止無協議脫歐的出現,未來可能出現的情況則是英國首相約翰遜找到可代替北愛爾蘭的方案與歐盟達成協議進行有秩序脫歐,否則更大的概率是最終脫歐日期再次往後推延。

中東危機蓄勢待發

沙特阿拉伯的石油設施遭受無人機襲擊,導致整體沙特石油產量減半,同時美國以及沙特本國則直指幕後黑手為伊朗,從利益關系來看,損害沙特石油設施對於伊朗有好處,一旦美國進一步向伊朗實施制裁,對油價和黃金而言還有進一步的短期刺激作用。

無論如何,美聯儲都已經進入了降息周期,在未來的一兩年裏,恐怕都難以有較大的改變,懸念只至於時間間隔,以及力度的問題, 所以這都將會給到金價在預熱過程中的利多因素,由此可見金價轉熊市恐怕短期之內非常艱難了。

非農行情已漸入佳境

我們不難發現,近幾個月的非農數據開始出現了起色,由於美聯儲進入降息步伐,此前變得有些雞肋的非農數據,逐漸恢復了一些作用,盡管可能依舊無法阻止降息,但至少可以限制其力度,以及市場對於經濟的判斷,所以行情自然會變得更大一些。

上月美國就業人口數據結果為增長13萬不及預期,稍微偏利多於黃金,金價短時間內快速拉高25美元,較以往的震蕩行情有所轉變。 金價目前仍處於1500一線上下徘徊,若行情維持震蕩至非農期間,或者能借助非農向上突破1525或跌破1480位置,決出短期方向,當然不排除行情提前突破,那麽非農可能也會起到輔助加速的作用。

結語

在過去一個月中,市場定下了不少的基調,似乎預示著全球寬松已是不可避免,在此前一段時間裏我們一度討論緊縮的時代到來,但形勢就是如此奇妙,變化的相當快,這也是經濟的魅力所在,在最後一個季度裏的非農,或許不會成為經濟狀況的救星,但仍然可能產生一定的參考作用,特別對於近期波動變大的金價而言,或仍會帶來不少的短期波動,這就已經相當值得關註。

在線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