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在過去的2019年裏,非農的表現仍算中規中矩,而最為重要的是,在年中開始,非農帶來的行情開始漸有起色,特別是美聯儲政策變得不穩定之際,非農發揮的作用開始慢慢浮現,進入2020年,國際形勢更加嚴峻,市場政策可能會愈發變化頻繁,在新年的第一個非農裏,能夠為金價帶來開門紅,值得大家一起迎接。
新年首戰利率決議
盡管離上個月結束的美聯儲利率決議才一段時間,但新年一月份也會在月底迎來首次利率決議,在12月的決議中,美聯儲如期不降息,並且強調未來加息和降息的門檻將有所提高,這意味著今年的首次利率決議很可能還是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但是美聯儲官員的內部基調還是需要不斷追蹤。
利率决议
北京時間新年1月30日淩晨,美聯儲就會召開2020的首度利率決議,屆時我們將可以進一步獲得接下一年步伐的線索,點陣圖以及鮑威爾的新聞發布會都是重點關註對象,而本次非農也很可能成為參考的因素之一,對於現貨黃金而言,近期的持續震蕩是否有機會打破僵局?
經濟衰退仍是風險
在過去的2019年裏,經濟衰退成為了市場重要的避險情緒之一,其中以美國出現的經濟問題為首,引發了全球的憂慮,特別是美債收益率的走低以及倒掛現象,使得年中一段時間裏美股一度出現崩盤的局面,美聯儲也不得不選擇降息,而這個風險在新一年時間仍是市場的嚴峻考驗。
特朗普

美聯儲僅僅部分正常化貨幣政策,面對新衰退風險到來缺乏彈藥。

1
特朗普

陷入了難以逃離的兩難境地,它需要加息來為衰退做準備,但又需要低利率來避免衰退到來。

2
特朗普

一旦衰退到來,那麽美聯儲會降息1.5%到1.75%,屆時美國就將進入零利率狀態,而其將再也無法抵抗衰退。

3
暫時還算比較樂觀的條件是,美國的經濟數據還算不賴,近期公布的GDP數據以及PCE物價指數均達到預期,非農數據上個月表現也是全面走好,自今年年中以來,主要經濟體陷入全面衰退的可能性已經降低,在一定程度上要歸因於最新一輪的全球降息舉措,而黃金也正是在此期間出現了近年罕見的大爆發。
2019非農整體穩定
在上個月公布的非農數據中,三大項表現全部強勢,其中非農人口大幅增長,創下近大半年的新高,而失業率3.5%追平全年新低,薪資水平也高於預期,再結合全年的非農數據,整體表現大部分時間還是符合市場的預期,只有兩個月嚴重不佳,而隨著年中的非農行情的加大,2020年有望重燃投資者的信心。
2020年非農業就業人數增長 預期值 公布值
一月公布值 18.4 31.2
二月公布值 16.5 30.4
三月公布值 18.1 2
四月公布值 17.7 19.6
五月公布值 19 26.3
六月公布值 17.5 7.5
七月公布值 16 22.4
八月公布值 16.5 16.4
九月公布值 16 13
十月公布值 14.5 13.6
十一月公布值 8.5 12.8
十二月公布值 18.3 26.6
值得一提的是,上个月公布数据后,行情一瞬间便超过了10美元,整个美盘更是接近20美元的幅度,如今美联储官员重视美国经济数据的前提下,就业市场的数据将再次成为关键,不安的避险情绪重燃结合现阶段恢复强劲的美国经济数据,也正是目前黄金多空胶着的表现。
2020潛在事件追蹤
英國大選落下帷幕
近日英國結束罕見的12月大選,最終鮑裏斯`約翰遜為首的保守黨黨派獲得365個席位, 並足以在650個席位內獲得絕對多數的優勢,避免“懸浮會議”的出現,而他的對手科爾賓所帶領的工黨則取得203個席位,令未來英國脫歐前景添上一道光彩。不過最終脫歐結果還需要在今年時刻追蹤,特別是近期硬脫歐風險再度滋生。
中美贸易初步达成协议
歷時22個月的談判,中美貿易爭端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達成一致,美方將履行分階段取消對華產品加征關稅的相關承諾,實現加征關稅由升到降的轉變。同時未來將推動雙方達成第二階段協議,包括強制技術轉讓、補貼以及中國國有企業行為等。貿易情緒的緩和是近期避險降溫的一個利好因素,不過歐美的摩擦卻仍在升溫。
特朗普面临弹劾危机
美國眾議院針對特朗普“濫用權力”的第一項彈劾條款,決定正式彈劾現任總統。特朗普繼前總統約翰遜和克林頓後,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三位遭到眾議院正式彈劾的總統,不過要想在參議院獲得三分之二的絕多數通過彈劾案幾乎不可能,但考慮到2020的美國大選,這勢必給特朗普的前程帶來巨大的影響。
結語
2020年的到來,也正是告別了上一個十年的循環,過去的十年是市場興旺爆發的一大節奏階段,隨著全球經濟的不斷發展,也帶來了更多的沖擊和挑戰,以現貨黃金為例,也是經歷長期的低谷後終於迎來了逆轉的雛形,大田環球希望在未來的十年時間繼續陪伴大家經歷市場的風風雨雨,讓大家共同進步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