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语
在2020年的首個月份裏,可以說全球發生了非常多悲哀的事件,可謂是新年的開門黑,先是特朗普發令轟炸伊拉克巴格達機場,致使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卡西姆•蘇萊曼尼少將身亡,隨後伊朗反擊轟炸美軍基地,促發了大量避險情緒,再者澳大利亞山火引發全球高度關註,而其後亞洲爆發疫情危機,再到花邊的體壇巨星科比隕落,這不讓人紛紛希望2020年能夠重啟!
美聯儲利率決議偏鴿
北京時間1月30日淩晨,新年的第一次利率決議落下帷幕,美聯儲如料維持利率不變,主要還是看待整體會議的基調以及鮑威爾的新聞發布會,結果顯示對通脹感到不安的言論進一步造成市場對於美國經濟前景的憂慮。

當前的貨幣政策立場對於 支持經濟活動的持續擴張、 強勁的勞動力市場狀況以 及通脹達到對稱性2%目標。

美聯儲認為居民支出的增 長略微有所放緩,這令美 元略微受到一些拖累。

鮑威爾對通脹不安的評論 導致美國國債收益率下降。

美聯儲利率聲明和鮑威爾的講話後,市場對於本次決議結果普遍認為偏鴿,從而對美元造成施壓,另外鮑威爾也表示亞洲疫情可能在短期內影響到該地區的經濟運行,這進一步提振了黃金的吸引力。
歐洲議會通過脫歐協議
在一月份的結束之際,英國終於迎來了一項裏程碑,2016年舉行公投確認脫歐,自2017年3月正式通知歐盟啟動脫離程序,期間歷經曲折談判,及英國政黨意見分歧協議關卡,使得脫歐期限多次延期,終於在29日走到最後一關,為有序脫歐鋪平道路。
01

1月29日,歐洲議會全會先就“脫歐”協議展開辯論。議員以“簡單多數”機制對協議進行表決,最終以621票贊成、49票反對、13票棄權的表決通過“脫歐”協議。

02

按照既定程序,英國“脫歐”協議在歐洲議會表決通過後,還需歐盟理事會投票批準。根據這份協議,英國將在1月31日正式脫離歐盟。

03

接下來11個月中,英國和歐盟將就未來關系的條款展開辯論,可能比英國在2016年6月公投決定脫歐後開始的談判更加艱難。

耗時近三年半的脫歐終於算是告一段落,不過真正的考驗還在後頭,因為雙方還要進一步協商未來關系,這同樣對於英國乃至整個歐洲的關鍵所在,特別是目前歐元區的低迷經濟表現,一旦處理不好會進一步損害雙方的利益,從而讓避險黃金更加有保障。
2020首份非農不如人意
上個月的新年首份非農數據裏,表現並不理想,僅錄得14.5萬的新增人口,不及預期,除此之外,工資年率跌破3%,表明就業市場有所降溫,使得當時的金價出現快速拉升,這給本年度的美國經濟起了不太好的頭,並且持續與ADP的背離也值得關註。
伴隨著利率決議對於通脹的擔憂,非農數據的情況也進一步印證了擔憂的合理性,一旦本月的非農仍未出現好轉,這種憂慮將會進一步加大,甚至有可能影響美聯儲的步伐,也不排除繼續降息的可能性,所以想當值得警惕。
多事一月卷席全球市場
美伊沖突大爆發

在剛進入新年不久,美國便灑下了一枚“重型炸彈”,美國在巴格達機場發動一場空襲,殺死伊朗聖城旅指揮官蘇萊馬尼,取下蘇萊馬尼性命的行動有著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授權,而其後,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淩晨向駐有美軍的兩個伊拉克軍事基地發射數十枚導彈。霎時間,黃金如魚得水,一發不可收拾,一度沖破1600大關。

亞洲疫情進一步刺激

亞洲地區爆發新型肺炎,而近日世界衛生組織更是將本次疫情升級為國際關註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但投資者仍在等待有關該事件新的更多信息,擔憂事態升級及其可能給全球經濟造成的潛在影響,避險潮兩周以來重創了股市和商品貨幣等風險資產,黃金則相對進一步受益。

簽署美墨加貿易協議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月29日將美國與加拿大和墨西哥達成的新貿易協議簽署為法律,使這份替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新貿易框架正式生效。美墨加協議兌現了特朗普的一項核心競選承諾:取代被他指責導致美國就業流失的克林頓時代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這樣的消息有助於短期美元的走勢穩定。

結 語
新年的第一個月從市場消息來說毫無疑問是悲劇的,雖然黃金獲得了不少的避險刺激,但終歸還是要看待全球經濟的情況以及經濟政策的調整,相信在今年黃金仍有更好的機會沖擊1600大關,而一月寒冬已經過去,天空的灰霾終將消散,讓我們期待更好的明天,更好的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