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在過去一個月,金融市場依舊如火如荼地進行,在避險情緒高居不下,美國經濟數據回暖之際,黃金與美元雙雙上演好戲,兩者改變的以前的互為反比的關系,同時上漲走出近期新高,如同二龍戲珠。這種局面實際上在上年已經有些跡象,而當時市場也多次預計在未來一段時間,黃金和美元將大概率保持同漲。

經濟數據現集體復蘇

進入2020年以後,實際上美國方面的經濟數據已經開始逐漸回暖,而這種跡象在二月份更加明顯,在上年一系列降息行動後,市場開始恢復積極的活躍性,這或許會暗示今年美聯儲無須急於再度降息,而美元也是趁機重新走高。

美國1月季調後非農就業人口變動達22.5萬遠高於前值和預期
美國1月零售銷售月率符合預期,高於前值
美國1月未季調CPI年率達2.5%,高於預期值

美國經濟數據的回暖,是市場的積極信號,盡管全球經濟衰退憂慮還在持續,但更多可能是加快全球更多國家實施降息的政策,交相輝映之下,美元在走高的同時,並沒有流走黃金市場的資金,加上衰退憂慮產生避險,黃金多頭自然更加堅挺。

首次季度性決議登場

雖然今年已經展開了兩次利率決議,但最具代表性的季度利率決議將會在三月份展開,北京時間3月19日淩晨將伴隨新聞發布會以及點陣圖一起登場,盡管本次利率決議大概不會產生變化,屆時可以進一步尋找美聯儲年內的政策構思線索。

- 美聯儲3月利率決議前瞻 -
美聯儲紀要表明當前的政策立場在一段時間內依然合適,3月維持當前利率不變的概率為90%。
貿易局勢緩解,英國脫歐風險消退和全球經濟增長趨於穩定,都是下行風險減少的因素。
當前利率水平對重返通脹2%的目標有用處,今年的就業人數將以健康的速度增長。

根據經濟數據的強勢,短期內預計美聯儲都暫時不會降息,但本次利率決議的主要看點還是美聯儲內部的觀點,因為前兩次利率決議主要還是鮑威爾的講話為主,不過其態度整體仍然比較中性,可以找到的信號有限,而本次點陣圖出來後就會顯得比較明確。

美國大選開啟揭幕戰

早在二月份初,美國愛荷華州、新罕布什爾州已率先完成了大選初選投票,隨後美國大選的各州將陸續舉行初選投票,毫無疑問的是,特朗普將繼續代表共和黨沖擊連任,而焦點主要在於其對手,民主黨的候選人是誰,能否威脅特朗普的總統連任。

約瑟夫·拜登

美國前副總統

伯尼·桑德斯

聯邦參議員

皮特·布蒂吉格

前印第安納州

南本德市市長

就目前選情來看,桑德斯仍是大熱人選,但也不得不留意具有雄厚財力的布蒂吉格,異軍突起的他已經成為一匹黑馬,盡管離美國大選的最終投票還相差很遠,但這場燒錢的硝煙將持續燃燒,不論最終結果如何,黃金都會受到一定的避險青睞。

非農恢復強勁定軍心

上個月的非農數據終於沒有和ADP數據出現背離,兩者皆表現靚麗,其中ADP數據高達29.1萬,非農新增人口也高達22.5萬,薪資水平也表現良好,只有失業率略有回升,但整體還是表現相當不錯,表明目前美國就業市場正在逐步好轉。

日期 1月公布值 2月公布值 3月公布值
非農就業人口增長 14.5萬 22.5萬 未公布
失業率 3.5% 3.6% 未公布
每小時工資年率 2.9% 3.1% 未公布

非農數據的好轉也進一步給到了市場的信心,金價在當時也一度出現了回撤,不過由於下方支撐的強大,難以阻擋其上漲的動能,這也恰恰反映了當今的市場狀況,而美國數據的好轉無法讓全球市場經濟直接好轉,這也是美元雖強,但像歐元區等地的經濟問題會讓黃金依舊強大。

結語

目前黃金的勢頭大有往1600關口企穩甚至更進一步的可能,處於牛市階段的金價似乎已經無法抵擋,不過也需要註意三月份的避險情緒可能會有些降溫,因亞洲疫情情況應該會逐漸得到好轉,這可能會導致金價略有回調,但長線來看,黃金後市空間仍然非常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