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進入8月份之後,黃金多頭的表現更加肆無忌憚,在月初便成功突破2000大關,並漲至2070上方。不過8月非農成為了短期的轉折點,在數據公布後,黃金開始展開快速的高位回落,並且在稍後的一周裏出現了大幅的調整,一度跌破1900關口。可見,近期非農數據的表現足以改變黃金走勢的節奏,值得投資者重點關註!

貨幣紀要出爐,美聯儲態度轉變

北京時間8月19日淩晨,美聯儲公布了會議紀要結果,顯示美聯儲對於未來提供更明確利率路徑指引一事,似乎改變了之前的積極態度,並未暗示即將放松前瞻性指引和QE,引發金融市場一度出現巨大的波動。

委員們認為,持續的公共衛生危機將在短期內令經濟活動、就業 和通貨膨脹嚴重承壓,並在中期對經濟前景構成相當大的風險。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經濟發展的道路“極其不確定”,將取 決於遏制新冠病毒的情況。

美聯儲官員稱“在近期內完成對聲明的所有修改非常重要”,此 舉“將有助於指導委員會未來的政策行動和溝通”。

此次會議紀要公布後,市場反應相當劇烈,美元指數一度出現飆升,現貨黃金價格也出現了短暫的大幅下行,讓原本良好的多頭局面再次被打破。由此可見,未來黃金價格的前景,將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美聯儲的貨幣政策態度上。

美國大選臨近,特朗普大耍手段

目前距離美國大選已經不足3個月時間,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之間的競爭進入白熱化階段。為了謀求連任,特朗普近期可謂施展渾身解數,幾個月來一直反對郵寄投票,試圖使投票變得盡可能困難,從而押後選舉。

拜登在特朗普於2016年以微弱優勢獲勝的幾乎每個戰場州都取得了領先優勢。
共和黨的支持率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之際不斷出現下降
大選前的經濟狀況,和新冠疫苗的潛在因素,將會持續影響雙方的支持率。

盡管美國大選還有些時間,而且民主黨拜登目前也占盡優勢,不過暫時領先的民調優勢不足以保證11月一定能贏得大選,所以在投票日到來之前,市場還將面臨著各種不確定性,這會持續給黃金價格提供支撐。

刺激計劃曙光,美元獲救命稻草

為了應對疫情對國內經濟和就業市場的沖擊,美國國會想在9月份之前,就新的全面刺激計劃達成協議,不過由於兩黨在具體總額上爭持不下,無奈談判一度陷入僵局,導致美國經濟舉步維艱,許多企業和數以百萬計的消費者面臨資金短缺的問題。

民主黨

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在5月份通過了一份價值超過3萬億美元的 經濟刺激計劃.

共和黨

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於7月底提出了價值約1萬億美元的刺激計 劃.

民主黨可能會同意削減刺激計劃總額的一半,以同共和黨達成 協議.

刺激計劃的一直僵持,是目前美國經濟陷入被動的關鍵因素之一,所以也導致美元指數在近期雪上加霜,如果刺激計劃能夠在大選前達成一致,將會幫助美國經濟減緩衰退,從而讓美元止跌回升,屆時黃金價格將會在短期內遭受打壓。

非農表現靚麗,黃金反復性加強

近段時間的非農數據可謂十分搶眼,自4月份新增人口出現負值以來,已經連續三個月高於100萬人以上,超出了此前已經相當樂觀的市場預期,同時失業率回落近1個百分點至10.2%,讓金價一度回落60美元,創近二個月來的最大跌幅。

日內高點2075附近 八月非農數據公布後金價表現 非農後低點2015附近

不過,即使非農連續表現靚麗,但市場依然不看好美國目前的就業市場,尤其是6月份美國疫情反彈,令多地放緩了復工腳步,這種情況最早可能會在9月公布的非農數據當中反映出來,甚至認為會再次出現負增長,一旦結果符合預測,黃金價格多頭將重新獲得巨大的幫助。

結語

由於黃金價格已經進入了新的歷史臺階,所以近期的波動反復性明顯加大,而市場的眾多利好因素似乎也正在逐漸動搖,引發市場的避險情緒有所消退。不過,考慮到下半年即將到來的美國大選,市場依然充斥著各種不確定性,黃金多頭的囂張氣焰能否真的被持續打壓仍是未知之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