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語

時間不知不覺再次進入到了2021年的第二季度,在過去三個月裏,黃金整體的表現並不理想,與去年相比差之甚遠。隨著全球經濟的逐步回暖,作為避險產品的黃金自然失去了強勁的吸引力,不過好消息是目前依然處於寬松的貨幣環境,且潛在的通脹壓力提升又會提供一定的支撐,金價在第二季度能否重拾漲勢將由本次非農揭開序幕。

美聯儲決議再註強心針

北京時間3月18日,美聯儲公布了今年的第二次利率決議,結果顯示和市場所料,並沒有作出貨幣政策調整,依然承諾將長期保持低利率的環境,且現在還不是討論縮減購債規模的時候,而鮑威爾的後續講話也進一步加強了黃金市場的信心。

物價的一次性上漲可能只會對通脹產生短暫的影響,通脹率在2%以上的短期上升不符合提高利率的標準,將等到明顯達到條件的時候才會加息。
現在還不是開始討論縮減購債規模的時候,正監控一系列的金融指標,金融環境維持寬松仍十分重要。會對市場的無序狀態以及威脅到實現目標的緊縮政策感到擔憂。
點陣圖是委員們個人的預測,並非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預測或者承諾。點陣圖的變化將取決於經濟結果,而目前的經濟結果非常不確定。

經過本次的美聯儲利率決議之後,可以發現此前市場過於樂觀的心理基本煙消雲散,黃金價格在當時也一度出現了快速的回升。因此,在美聯儲正式有調整政策的想法之前,黃金的未來上升前景依然備受看好。

美國刺激法案正式生效

自美國總統拜登上臺以來,就一直尋求更大力度的刺激計劃實施,在新任財長耶倫的幫助下,終於在上個月成功通過了1.9萬的刺激法案,這將會有助於美國經濟的加快復蘇。不過,這可能也是一把雙刃劍,既要看到帶來積極的效果,也要提防未來的潛在風險。

在美國歷史上最大規模刺激方案之一獲得通過後,美國經濟本季料將增長4.8%
美國的經濟數據將會很快出現急升,美系資產如美股、美元和美債收益率都會獲得利好
連續的財政救助支出,使美國政府債務出現爆炸式增長,2020年財政赤字激增逾兩倍
疫情開始改善,經濟也進入到了復蘇通道,此時再來大規模紓困將會繼續加大通脹風險

無獨有偶,對於黃金市場而言,刺激計劃的通過同樣有著不一樣的效果,從短期來看,市場的流動性增加會有助於黃金走高,但隨著美國經濟的加快回暖,中期將會有較大的壓力,不過未來的不確定性風險也有可能再次為黃金提供支撐。因此,必須要跟隨市場的步伐去驗證其持續帶來的影響性。

美債收益率持續性暴漲

在第一季度裏面,最令市場為之意外的,非表現強勁的美債收益率莫屬。要知道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黃金價格與十年期美債收益率就呈明顯的負相關關系,所以今年美債收益率的快速飆升,使得黃金嚴重受挫,接連跌穿重要關口。

通脹預期幫助美債收益率持續走高,因過去一年全球主要經濟體紛紛大開資金閘門
受財政刺激法案和疫情改善的樂觀影響下,市場對於加息預期的提升,從風險偏好角度帶動期限溢價的走高;
美聯儲等央行無意采取行動來幹預美債收益率上升,除非市場出現無序行為,這讓其近期更加沒有顧慮;

從美債收益率近期走高的原因來看,這可能也是必然的現象,所有指標都向著一個方向發展,那就是美國的經濟確實正在加速復蘇。在這樣的情況下,投資者都會紛紛把資金轉向美債收益率市場,黃金自然吸引力大降,造就了今年前期的弱勢表現。

就業市場需長時間恢復

上個月的非農數據可謂相當出色,不但創造的就業崗位超出預期,而且失業率也出現進一步的下降,可見美國的就業市場有所改善。然而,單月的強勁勢頭並不能消滅市場的憂慮,最近的就業報告顯示,就業市場可能需要幾年時間才能從疫情造成的傷害中恢復。

公布時間 非農新增人口預期值 非農新增人口公布值
2021年1月 5萬 -14萬
2021年2月 10.5萬 4.9萬
2021年3月 19.8萬 37.9萬
2021年4月 - -

其實今年美國的非農數據已經有了非常明顯的好轉,只是要回到疫情之前的水平,還需要觀察更長遠的情況,包括失業金的申請人數等等,所以這段時間的非農狀況將會成為美聯儲政策的關鍵所在,對於黃金走勢的重要性當然也是不言而喻的。

結 語

雖然近期對黃金造成壓制的因素還是比較多,但在美聯儲的整體基調出爐之後,或者風向已經正在偷偷轉向,再加上未來的通脹風險,有著抗通脹屬性的黃金可能會從中受益,所以即使在強勢的美債收益率影響之下,依然有著一線生機。至於第二季度是否就是上升的契機,則接下來的美國經濟數據都會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所以本次非農大家必須作好充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