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在八月份的非農數據後,黃金價格出現了驚天下跌,一度刷新了近四個月以來的新低,讓市場對於美聯儲采取行動的預期大幅升溫,從而紛紛不看好黃金的未來走勢。不過,就在一片看衰的聲音下,黃金價格卻迎來了絕地反擊的機會,有望重新站穩1800大關的上方,那麽九月份的非農數據,會不會再次成為阻礙金價上漲的一座大山呢?

美國通脹數據有回落跡象

在第二季度裏,美國方面的通脹水平出現了持續的高漲,尤其是幾項關鍵的通脹數據PCE和CPI都表現靚麗,讓市場擔心通脹會面臨失控的階段,從而美聯儲需要采取盡快的縮緊政策。不過進入第三季度後,從各種相關數據的情況來看,似乎正如美聯儲此前所料,通脹水平有可能會逐步回落。

美國7月CPI數據雖然按年來看仍處於13年高位,但增速減緩。
美國8月密歇根消費者信心指數大幅降至十年來最低水平。
美國7月零售數據表現意外疲弱,各分項數據均不及預期。

近期的通脹數據表現終於沒有了此前強勢,這一定程度上減輕了美聯儲縮減購債步伐的壓力。正是這樣的原因,導致黃金價格本來在就業數據強勁的壓製下,實現了史詩級的反攻,倘若未來的通脹水平逐步恢復穩定,那麽美聯儲即使減碼也不敢力度太大,所以金價的下方空間也會受限。

美聯儲官員內部分歧較大

盡管通脹數據確實有所回落,但是美聯儲內部已經存在了大量縮減購債的聲音,這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鴿派作風有著較大的分歧,更為關鍵的是,之前本來屬於鴿派陣營的官員也都紛紛倒戈,這毫無疑問會加大了市場對於美聯儲采取行動的預期。

明尼阿波利斯聯儲主席 - 卡什卡利 ———————
一向鴿派的他認為,如果未來幾個月的就業持續強勁,將支持減碼步伐
波士頓聯儲主席 - 羅森格倫 —————————
表示若下一份就業報告仍強勁,將支持9月份宣布縮減購債
亞特蘭大聯儲主席 - 博斯蒂克—————————
傾向於美聯儲未來減碼QE所耗費的時間比以往更短,支持美聯儲相對迅速地減碼QE

在通脹水平基本達標的情況下,以上的幾位美聯儲官員主要都表達了一個關鍵性的觀點,那就是勞動力市場的改善將會有助於美聯儲減碼,所以即使目前內部分歧依然較大,但如果九月份的非農數據表現強勁的話,相信勝利的天秤將會完全傾向於鷹派一方,屆時黃金價格在短期就會重新承壓。

避險情緒突發助黃金回升

除了要關註好美國的經濟數據以及美聯儲的態度以外,目前國際市場當中也存在著一些不確定的因素,那就是地緣政治和全球公共衛生事件帶來的避險情緒。這方面可能會在近段時間對於美元和黃金都會有著不同程度的利好刺激。

中東地區混亂,當前阿富汗局勢已經發生變化,聯合國安理會就此前召開緊急會議,呼籲立即停止暴力行為。
全球公共衛生事件出現新一輪的變異,新增數字繼續居高不下,市場擔心會再次對經濟造成沖擊。

在突如起來的避險情緒下,黃金價格在下方獲得了強力支撐,為實現大反擊形成了良好的條件,不過避險因素來得快去得也快,一旦中東局勢平穩下來,公共衛生事件緩和,那麽金價的上漲有可能戛然而止,屆時還是得回歸到美國經濟市場的動態。

就業數據需持續走強驗證

上個月公布的非農相信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由於各項數據都表現強勁,讓投資者對美國的勞動力市場有所改觀,從而大大增強了美聯儲減碼的預期,給當時的金價走勢帶來了巨大影響力,不過美國的就業環境是否已經完全改善,其實還需要等待持續性的走強來給出明確的答案。

黃金4小時圖 8月非農數據公布後金價走勢 2個交易日內 最多下跌近100美元

在這個關鍵轉折點的臨近之際,非農數據的影響體現得更加淋漓至盡,上個月的完美表現讓金價一度跌穿1700大關,所以九月份的非農我們絕對不可以小覷,如果表現繼續靚麗,那麽近期反彈勢頭不錯的黃金很有可能就會被再次阻撓。

結語

隨著2021年時間的深入,美聯儲已經進入了貨幣政策調整的關鍵時期,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裏,一直保持極為寬松利率環境的情況下,讓黃金價格收益良多,更是創出了歷史新高。不過美聯儲一旦開始縮減購債規模,以及後市采取加息行動的話,未來幾年裏的黃金將會備受極大的考驗,而非農數據有可能正是這場風暴的引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