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來到十一月份,時間已是接近2021年的尾聲,但市場的好戲卻迎來了高潮,在經曆了一年多的超寬松貨幣政策後,在美國市場的通脹水平不斷攀升下,美聯儲即將就要開始縮減購債規模的行動,導致了黃金價格在近期持續承壓。然而由于高通脹是一把雙刃劍的存在,所以這也限制了金價的跌幅,可見接下來的多空爭奪將會變得尤爲激烈。

非農前公布美聯儲利率決議

近兩個月時間裏,市場已經開始不斷預熱美聯儲在年內將會采取行動,進行購債規模的縮減,而這種預期很可能會在11月份的美聯儲利率決議當中變成現實。在通脹水平持續攀升的情況下,本次決議的看點可謂是相當充足,或成爲今年最後階段的分水嶺。

縮減購債規模會否在本次利率決議中直接行動?
如果通脹無法降溫,2022年加息的可能性有多大?
勞動力緊張以及供應鏈問題應該如何有效解決?

從目前的最新情況來看,11月份縮減購債的可能性變得越來越大,不過由于已經被市場提前消化,所以近期黃金價格反而迎來了一些回升的機會,但能否保持勢頭,恐怕還是需要等待美聯儲決議給出的結果,因此這個階段是黃金多空爭奪非常關鍵的時期。

通脹持續高企引發不確定性

之所以美聯儲要開始加速行動,是因爲目前美國市場的通脹風險已經越來越高,自去年12月份以來,2.8萬億美元的聯邦支出帶來了近年來前所未有的複蘇,通脹數據在過去幾個月裏面不斷刷出新高,再加上供應鏈的中斷,通脹可能還會繼續高企一段日子。

持續時間更久的供應鏈瓶頸可能導致消費者和企業預期未來 通脹上升。
8月份剔除波動性較大的食品和能源類別的核心價格較上年 同期上漲3.6%。
上遊大宗商品價格飙升,促使生産商向下遊消費領域傳導成 本,消費品集體漲價。

毫無疑問,高通脹的危機已經愈演愈烈,如果到明年依然沒有降溫的迹象,那麽可能迫使美聯儲更快地采取加息行動,對黃金價格造成壓制。不過,高通脹同時也會提升市場的避險情緒,而黃金作爲抗通脹的工具,需求將會有所提升,從而獲得一定的支撐保護。

供應鏈短缺致能源價格飙升

現階段市場上還有一個非常大的問題,那就是供應鏈方面的短缺,這已經導致了近期的能源價格出現了大幅的上升,美原油更是刷新了近七年以來的新高,加上寒冷的冬天即將來臨,能源方面的需求還會繼續激增,這或進一步引發滯漲的可能。

市場正經曆供應短缺,這導致庫存大幅減少,並推動價格上漲,這種狀況預計將延續到2022年的大部分時間,到明年第四季,供應才會僅僅趕上需求。
飙升的天然氣價格、寒冷的冬天以及重新開放國際航空旅行可能會將油價進一步推高,加上高通脹的壓力,這可能引發下一場全球經濟危機。

能源市場突如其來的巨變,會使得通脹方面的壓力更加顯著,目前一系列的經濟問題和價格表現,都印證了通脹隨時有失控的可能,所以也令到全球央行開始考慮加快縮緊政策。然而一旦這個問題在短期之內無法解決,那即使美聯儲加息,也未必會給金價帶來太大的下跌空間。

美國勞動力市場仍令人擔憂

雖然通脹的持續高企讓市場對加息的預期不斷升溫,但是加息的條件除了通脹以外,其他經濟數據的表現也相當重要。此前美聯儲的褐皮書報告顯示,秋季美國經濟增長放緩至中低水平,這其中包括了勞動力市場的持續短缺,讓投資者對加息抱有極大的懷疑。

公布時間 非農新增人口預期值 非農新增人口公布值
2021年8月 85萬 94.3萬
2021年9月 72.5萬 23.5萬
2021年10月 50萬 19.4萬

非農數據在近兩個月的回落,加劇了市場的不確定性,不過由于此前美聯儲采取行動的預期正在發酵,所以當時對黃金價格的影響沒有太大。因此,本次非農的公布時間剛好在利率決議的後一天,不排除影響金價的主力因素還是在于美聯儲方面的言論。

結語

其實進入下半年以來,高通脹都是黃金市場當中最爲關鍵的話題之一,從美聯儲近期開始加快行動的態度可以發現,這場好戲的高潮終于要被掀開了。在突發的供應鏈短缺影響下,未來的一段時間裏甚至到明年,都會讓高通脹問題成爲潛在的危機,而黃金價格的多空爭奪,也將可能在此階段決出勝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