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2021年即將成為過去,黃金市場的好戲還在繼續上演,而馬上到來的本年度最後一次非農,極有可能把熱鬧的程度進一步推升,因為這會影響到美聯儲政策調整的步伐。由於當前通脹的水平持續高企,美聯儲關於加息方面的鷹鴿辯論,成為了左右金價的主要因素,所以本次非農數據的好壞,將會是其中一個關鍵的博弈論點。

通脹飆升幫助金價超車

近段時間黃金價格出現了不錯的上漲勢頭,一掃了今年前三個季度的低迷表現,這主要是由於在供應鏈短缺的情況下,全球市場的通脹水平進一步走高,尤其是最近美國方面的通脹數據創出了多年來的新高,引起了市場的強烈關註。

美國第三季度核心PCE物價指數有所回落,但仍符合市場預期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增長超過6%,創上世紀90年代以來新高
美國10月零售銷售月率創今年3月以來新高,且連續第三個月錄得上升

實際上,今年通脹的問題已經維持了很長的一段時間,而美聯儲仍舊保持著處之泰然的態度,所以導致市場投資者對明年惡化通脹的憂慮大幅升溫,而黃金作為抗通脹的保值產品,自然會從中受益。不過,通脹的高企同時也讓美元近期持續走高,這或者會影響到後市黃金的上漲空間。

美聯儲對加息相當謹慎

盡管通脹水平持續高企,但是美聯儲卻暫時還是不為所動,這主要因為部分經濟數據的呈現並不如理想,比如就業市場就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所以美聯儲內部決策者的辯論,在近期也是持續升溫,鷹鴿兩派人士的觀點將會牽引著市場的神經。

鷹派 VS 鴿派
現在加息會放慢經濟復蘇
不希望家庭對物價上漲感到壓力
隨著疫情降溫,物價壓力可能會自行消退
需要讓通脹重新受控
加息不會解決供應鏈瓶頸和其他推高物價的暫時性問題
消費者信心已降至可能會讓人聯想到經濟衰退的水平

對於美聯儲而言,目前最大的一個問題是,雖然全球供應鏈嚴重短缺,物價水平也在不斷的上漲,但美國勞動力市場的情勢卻未容樂觀,這迫使美聯儲只能暫時以不變應萬變。因此,明年黃金價格命運的風向標,依舊是在於美聯儲到底能不能等到美國經濟恢復到疫情前的就業和勞動力水平。

拜登政策加大市場憂慮

就在大家把目光都聚焦在市場的通脹水平時,美國總統拜登在近期終於成功通過了他的又一份經濟刺激方案,盡管這次針對的是基層方面,但如果新的基礎建設或其他項目所需要更多的人力,那將會把成本進一步更高,屆時拜登政府也會隨時面臨挑戰。

美國總統拜登周一在白宮舉行的儀式上將一項1萬億美元基礎設施議案簽署成法,該法案有望在美國範圍內創造就業機會。
拜登可能很快宣布他的美聯儲主席人選,要麽再次任命鮑威爾,或者是提拔美聯儲理事布雷納德。不過無論如何選擇,都不太可能在短期內改變政策。

拜登政策的通過,意味著市場上流動性的資金會更加充足,這一方面有可能進一步加大通脹的壓力,另一方面也會導致政府的債務危機升溫,要知道此前美國政府還一度出現停擺的風險。由此可見,該政策的通過並不代表是絕對的好事,雖然能夠幫助美國經濟復蘇,但是不確定性的增加也會讓避險情緒繼續升溫,從而讓黃金價格獲得支撐。

就業數據影響加息步伐

美國勞動力市場的恢復緩慢,是今年一直以來美聯儲比較擔心的問題,如果一旦加快縮緊政策的步伐,那麽美國的就業環境可能會再次陷入停頓,毫無疑問美聯儲並不想冒這個風險。不過上個月的非農數據表現不俗,倘若十二月非農的情況還是比較穩定,那或者能說服美聯儲決策者改變主意。

美國就業數據 預期值 公布值
11月ADP數就業人數 40萬 57.1萬
11月初請失業金平均人數 26.4 25.1
11月非農就業人口新增 45万 53.1万

從上個月的美國就業數據中我們可以看出,近期的勞動力市場有好轉的跡象,尤其是初請失業金的人數已經逐步降至了疫情以來的新低,這對於美國經濟的復蘇是相當不錯的信號。這點要註意的原因在於,如果數據保持良好,美聯儲就可以放心的進行加息,而一旦開啟加息周期,金價的中長線走勢就會面臨極大的壓力。

結語

從2020年到2021年,在不可控因素的影響下,整個金融市場都進入了全新的階段,各國央行猶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也讓匯市的走勢變得比以往更加活躍。作為當前投資熱度非常之高的黃金,我們也見識到了它在這兩年裏的瘋狂行情,然而這僅僅只是開始,因為全球經濟的形勢已經發生了改變,明年可能將迎來新的轉折點,屆時的激烈程度相信只會有增無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