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在上個月非農數據不算理想的情況下,美國勞動力市場的復蘇再次產生陰霾,不過由於當前通脹水平非常高漲,使得美聯儲幾乎沒有退路,市場普遍認為今年要完成三次以上的加息動作。在這樣的背景下,黃金價格在一月份依然保持堅挺,因為加息的預期早已消化,而且高通脹的憂慮也提供了支撐作用,所以即將公布的二月非農一旦繼續低迷,那麽黃金多頭或者有望延續過去在第一季度當中的良好表現。

2022年首次決議信號明確

北京時間2022年1月27日淩晨,美聯儲公布了今年的首次利率決議,結果顯示基本符合市場預期保持利率不變,但美聯儲聲明稱,資產購買將在3月初結束,並且很快就會適當地提高聯邦基金利率,而主席鮑威爾的新聞發布會同樣釋放出相當鷹派的信號。

政策製定者們一致認為將在今年的3月15-16日會議上進行加息
將繼續按計劃縮小購債規模,購債行動有望在3月初結束
縮表將在加息開始後啟動,但縮表速度及實施時間還沒有最終決定

在美聯儲利率決議出爐後,黃金價格應聲下跌,把此前的漲幅悉數補回,可見即使市場已經有提早消化的現象,但貨幣政策的調整始終會對金價造成影響,尤其是在如此鷹派的措辭以及今後可能多次加息的情況下,都會對黃金持續施壓,只是幅度未必太大。

美國通脹數據繼續創紀錄

雖然美聯儲今年行動的決心已經相當明確,但買預期賣事實是市場的慣例,因此加息並不代表金價必定會出現大跌,相反如果通脹沒有辦法下降的話,那麽高通脹的風險將會影響美國的經濟前景,所以在最近通脹數據繼續創紀錄的情況下,黃金反而收益。

美國2021年12月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7%,再創近40年來新高。
供應鏈問題仍未緩解,疫情不斷導致工廠停工,航運公司難以處理大量積壓的貨物。
價格上漲的範疇已經超出了常受疫情影響的幾個品類,房租上漲,勞動力成本變高。

遲遲沒有得到有效控製的通脹環境,已經成為了當前美國市場的主要關註點,如果通脹繼續進一步惡化,不但會使美國經濟衰退,而且將導致市場避險情緒滋生,這正是黃金喜聞樂見的現象,因為此時投資者會加大持有黃金的力度,來規避後市的潛在風險。

拜登政府壓力愈發加大

高通脹的問題不僅僅在影響著美國的經濟,同時也導致拜登政府的壓力十分巨大,因為不斷上漲的物價使民眾怨聲載道,再加上今年恰逢是美國中期大選的時間點,所以如果拜登沒能在短期之內讓民眾的消極情緒降溫,恐怕會令其連任的可能性大打折扣。

一些議員指責民主黨2021年的貨幣政策過度寬松推升了物價,近期的民調也可以反映出民眾的不滿情緒,許多美國人對經濟的信心受到打擊。
2022年11月美國將舉行中期選舉,自任期開始以來,拜登的支持率下降25個百分點。也就是說,他在總統任期的這個階段幾乎和幾年前的特朗普一樣。

自拜登上任後,無論是在應對美國疫情的問題上,還是在幫助經濟復蘇的層面上,都未能達到預想中的效果,疫情反而在近段時間還創出了驚人的新增數字記錄,加上拜登年齡已經偏大,今年連任的希望並不樂觀,而這種不確定也會對金價造成一定的利好。

就業市場的兼顧成大難題

美聯儲加息最為顧慮的其中一個因素,當數勞動力市場的復蘇進程,盡管經過了持續兩年的寬松貨幣政策,但美國的就業環境依舊離疫情前的水平還有很大的一段距離,尤其是上個月的新增人口數似乎又回到了原點,而金價在數據公布後也出現了小幅回升。

後市保持震蕩上行,但篇幅有限 一月非農數據公布時反應

不過失業率的持續走低,也一定程度上限製了金價的漲幅,所以當時的波動幅度其實不算太大,考慮到美聯儲利率決議已經落下帷幕,目前市場的焦點肯定是放在了二月非農身上,它的表現好壞也將關系到黃金價格在短期之內的走勢命脈。

結語

從目前整體的市場基本面來看,利空的因素還是相對占優,但考慮大部分的預期已被提前消化,所以也未必會對金價帶來太大的下行動力。反觀,今年不確定的風險因素還在繼續增加,包括通脹失控、疫情發展、地緣政治以及中期選舉等等,都有可能為金價提供支撐,而且非農數據如果未能持續好轉的話,也會為美國經濟前景埋下隱患,由此可見,2022年的黃金價格走勢依然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