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時間轉眼即逝,2022年已經來到了第一季度的尾聲,在這段日子裏黃金價格的多空爭奪可謂是相當激烈,不過目前來看多方還是占據了一定的優勢,延續了以往第一季度的良好表現。盡管美聯儲即將要在本月進行加息,而且上個月的非農數據也呈現出樂觀的信號,但金價依然能夠保持堅挺,這得歸功於近期避險情緒的高漲,無論是高通脹風險還是地緣政治沖突,包括年尾的美國大選,都會對黃金提供極為利好的環境。

加息懸念即將塵埃落定

2022年第一季度的重大話題,毫無疑問是在美聯儲的加息力度上,雖然眾所周知美聯儲今年多次加息的懸念已經不大,但是具體要怎麽加以及三月份會不會直接加息50個基點,是市場最為關註的焦點。因此,即將要在3月16日淩晨公布的美聯儲利率決議,對於金融市場的整個上半年都尤為重要。

美聯儲大鷹派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 為應對40年來最嚴重的通脹美聯儲應該在7月1日之前加息100個基點,至於第一次是加25個基點還是50個基點要交由主席鮑威爾定奪。
裏奇蒙聯儲主席巴爾金: 開始加息是及時的,但表示具體情況將取決於即將發布的報告中通脹數據的走勢。它會回落還是不會穩定下來,根據答案,你可以調整你的節奏或時間。
堪薩斯城聯儲主席喬治: 希望有一個系統性的計劃來收緊貨幣政策,但不相信需要一開始就加息50個基點。循序漸進總是更好的,尤其考慮到我們的狀況、圍繞大流行影響的不確定性和其他因素。
舊金山聯儲主席戴利: 如果美聯儲過於激進地采取行動,可能對我們正努力實現的經濟增長和物價穩定造成不穩定影響。在3月升息後,甚至可能考慮在下次會議上暫停加息,以評估經濟狀況。

從近期美聯儲官員的言論可以發現,除了個別極為鷹派的官員認為要大幅度加息以外,其他官員普遍保持比較謹慎的態度,所以三月份的利率決議目前來看大概率還是只會加息25個基點,這對於已經提前消化預期的黃金來說,或者反而是個好消息。

今年避險情緒或頻繁滋生

之所以黃金價格能夠在近期保持堅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來源於市場的避險情緒升溫,由於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地緣政治沖突,使得金價當時在短期之內大幅上漲。不但如此,2022是風險事件比較多的年份,接下來還有諸多不確定的因素隨時引爆金融市場。

此前,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軍隊,雙方一度陷入戰爭的漩渦當中,不過隨著後來俄羅斯的撤軍,而重新進入談判階段。
持續高企的通脹水平已經引發了大量的憂慮,美國通脹率更是飆升至7.5%的40年來最高水平,供應鏈問題尚未解決。

黃金作為具有避險價值且能夠抗通脹的投資產品,自然會在當前如此風險巨大的市場當中受益,因此即使在美聯儲加息的背景下,還是可以承受住壓力。當然,根據以往的歷史行情來看,避險帶來的上漲不會太穩定,除非是在技術面上形成了趨勢改變,否則等到情緒緩和之後,金價往往會重新下跌。

關註全球貨幣政策調整步伐

除了要留意美聯儲的加息力度以外,全球其他國家貨幣政策的調整步伐也是需要關註的,因為這會影響到美元的吸引力。目前,英國央行已經率先進行了近年來的首次加息,但歐央行似乎還是不為所動,甚至此前否決了年內加息的可能性,所以美元接下來的走勢,不但會受到美聯儲影響,還得觀察今年到底有多少發達國家參與到加息的陣營。

歐洲央行繼續按兵不動,但措辭有所松動,將基於數據而行動。
英國央行上調基準利率至0.5%,今後幾個月將會進一步適度收緊貨幣政策。
加拿大央行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但表示將很快提高利率以給通脹降溫。

隨著全球通脹水平的急劇上升,采取加息行動成為了2022年眾多國家央行的主要措施,而加息基本上都會有利於該國貨幣的升值,因此一旦有較多的發達國家開始縮緊貨幣政策,那麽美元為王的思想就不會再次湧現。盡管美元終歸還是會存在一些優勢,但漲幅也很可能會受限,這也是為什麽加息不代表今年金價一定會暴跌的因素之一。

勞動力市場出現明顯改善

除了通脹持續高企以外,當前美國勞動力市場的改善也為美聯儲提供了足夠的信心,尤其是上個月的非農數據表現相當出色,這讓當時的金價一度出現了大幅回落。由此可見,在三月份的美聯儲利率決議公布之前,非農數據的狀況依然會起到極大的參考作用。

數據 2022年3月預期值 2022年2月公布值 2022年3月預期值
非農就業人口新增 12.5萬 46.7萬 40萬
失業率 3.9% 4% 3.9%
每小時工資年率 5.2% 5.7% 5.8%

隨著經濟的逐步回暖,目前美國的就業市場已經出現了明顯好轉,再加上通脹的不斷攀升,美聯儲加息基本上是勢在必行的,但問題的關鍵是美聯儲似乎只會采取比較保守的力度,所以一旦本次的非農沒能夠延續良好表現,那麽不排除會讓市場進一步淡化美聯儲加息的預期,從而對金價造成短期利好。

結語

三月份之所以對黃金市場非常重要的原因,還是在於今年美聯儲的首次加息馬上要到來,這會對全球貨幣政策的步伐產生巨大影響,而一向對美聯儲政策尤為敏感的金價,也會更加備受考驗。不過綜合2022年的眾多不確定因素,黃金依然有可能會受到市場的信任而保持堅挺,最終多空對決鹿死誰手,我們從三月非農開始見微知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