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在經歷了瘋狂的第一季度後,目前整個金融市場再次迎來了新的篇章,由於俄烏雙發爆發了地緣政治沖突,這使得市場產生了大量的避險情緒,黃金在三月初出現了大爆發,一度接近歷史新高的位置。不過,隨著美聯儲開啟加息的步伐,以及俄烏進入談判階段,導致金價暫時退守至2000大關的大方。接下來美聯儲的政策以及諸多不確定的因素將會持續博弈,進入第二季度的黃金市場,能否延續2022年的良好表現呢?

俄烏沖突成為了上個月的主角

本以為進入2022年後,金融市場的重點將會是美聯儲的加息力度,但沒想到突發的地緣政治事件卻一度搶去了大部分的目光,讓全球所有的貨幣和產品都措手不及,因為這除了帶來巨大的避險情緒以外,針對俄羅斯而引發的各種金融製裁手段,都會對全球經濟產生重大影響。

美國 實行經濟製裁,製裁對象包括為俄經濟發展和軍隊建設提供資金的兩家大型國有金融機構及其附屬機構、俄主權債券市場和5名與俄政府有關聯的個人及其親屬。
歐盟 對批準承認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獨立的俄國家杜馬,也就是議會下院議員進行製裁,凍結其資產和禁止向其頒發簽證等。
英國 為應對烏克蘭局勢,英國製裁5家俄羅斯銀行和3名俄羅斯富商,並禁止英國個人和實體與受製裁對象從事交易。

除了以上的主要歐美國家以外,包括加拿大、韓國和日本等美國的盟友,都采取了不同的手段對俄羅斯進行金融製裁,這使得市場的不確定性因素驟升,而隨後俄羅斯也作出了回應,對美國總統拜登實施製裁。由此可見,如果俄烏雙方的談判未能順利達成一致,那麽第二季度的避險情緒或者還會卷土重來。

美聯儲開啟了三年來首次加息

雖然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沖突成為了二三月份的主角,但美聯儲的政策調整還是在上個月尾重新回到了投資者的視線。北京時間3月17日淩晨2:00,美聯儲公布了最新的3月利率決議,結果和市場預期一樣加息25基點,整體措辭略顯鷹派,並且有望進一步提前縮表的時間,這一度讓美元指數短期走高。

在新的經濟預測中,今年通脹率將明顯高於先前的預測,達到4.3%,但2022年經濟增長預測從4%下調至2.8%。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經濟非常強大,完全有能力應對貨幣政策的收緊,關註通脹和通脹預期的上行風險。

在美聯儲發布的點陣圖中,官員們預測中值是基準利率到2022年末將在1.9%左右,與預期一致,但高於美聯儲先前的預期。

在通脹不斷飆升的情況下,美聯儲終於正式開啟了加息的步伐,不過本次會議沒有額外的鷹派驚喜,這使得黃金價格受到的打壓效果有限,在公布時間點附近盡管曾短暫跌破了1900大關,但站穩支撐後迅速回升,最終反而錄得了上漲,這是非常典型的靴子落地行情。因此,加息在宏觀的角度上雖然會對金價造成施壓,但未必會帶來巨大的跌勢。

能源戰一度令原油的價格暴漲

原油價格的暴漲相信是近期不得不提及到的金融事件之一,受到俄烏局勢以及歐美等國對俄羅斯石油實施禁令的影響下,原油價格在二月底曾經出現了十分誇張的飆升,兩周之內從90附近漲到了125上方,歐美的消費者不願從俄羅斯購買原油產品,使其銷售方面遇到了極大的困難,這很可能會導致嚴重的供應短缺

在美國總統拜登宣布禁止從俄羅斯進口化石燃料後,美國原油交易價格突破了每桶128美元,達到了2008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由於俄烏沖突導致汽油和食品價格飆升,美國消費者的通脹預期升高,美國CPI數據達到40年高位,物價漲幅遠超薪資增幅。

隨著俄烏雙方進入和平談判階段,近段時間的原油價格終於出現了回落,不過已經急劇飆升的通脹卻不是那麽容易能夠降溫,這也許已經為後市埋下了隱患。因為一旦今年美聯儲的加息動作無法讓通脹回到平衡的局面當中,經濟衰退的風險將會隨之而來,所以今年諸多不確定因素帶來的風險,依然會為黃金價格提供有效支撐。

美國就業市場正在加速復蘇中

今年比較穩定的市場基本面因素,還是非美聯儲的政策調整莫屬,這不但要一直緊盯著美國的通脹水平,勞動力市場的狀況同樣不可輕視。不過好消息是,從近幾個月的非農數據來看,美國就業指數總體出現了明顯的好轉,這是自疫情以來的良好復蘇信號,如果接下來幾個月的非農繼續保持良好的話,那麽不排除會讓美聯儲的加息力度變大。

非農數據 新增人口數 失業率 工資年率
1月公布值 19.9萬 3.9% 4.7%
2月公布值 46.7萬 4% 5.7%
3月公布值 67.8萬 3.8% 5.1%

從過去三個月的非農數據來看,美國勞動力市場的恢復狀態不俗,尤其是上個月的新增人口數和失業率都十分優秀,只不過由於當時的戲份被俄烏局勢所搶奪,再加上美聯儲加息的預期已被消化,所以未能對黃金價格造成太大的影響。不過,四月非農的影響力依然不可小視,因為當避險事件降溫之際,便是數據威力歸來之時。

結語

進入第二季度開始,黃金價格的多空爭奪將會重新陷入新一輪的僵局當中,因為當前的不穩定事件正在不斷增加,而這方面會持續為金價提供利好。可是,美聯儲加息始終是中長線的主要施壓因素,所以2022年的決戰可能只是剛剛開始,而本月非農數據的結果或將是開啟這一切的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