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在時間開始逐步進入2022年尾聲之際,全球金融市場的局勢卻依然十分精彩,雖然美聯儲已經自今年6月份開始連續三次加息了75個基點,但由於目前的美國通脹水平還是處於較高的位置,所以現階段市場基本認為美聯儲還會在11月份的利率決議當中再次加息75個基點,併且要在年尾階段把基准利率提升至4.25%~4.5%,這使得近段時間的黃金價格還是承受著巨大的壓力。

美國的通脹水平依然偏高

為了控制歴史性高位的通脹水平,美聯儲在今年進行了急速的加息,而且加息的力度也是創紀錄的存在,這也讓全球其他央行國家紛紛效仿,就連以前比較保守的歐央行也在今年加快了緊縮的步伐。然而,在美聯儲的努力之下,美國的通脹水平還是沒有看到明顯的下降,此前的多項數據顯示目前的通脹情況還是比較嚴峻。

美國9月整體CPI年率錄得8.20%,高於預期值8.10%,美國9月核心CPI年率為1982年8月以來最高,所以9月份的通脹數據出人意料地高企
9月生產者價格意外上漲。勞工部的生產者價格指數(PPI)在截至9月的12個月中上漲了8.5%,略高於估計的8.4%。不過仍低於8月份的8.7%
美國9月零售銷售意外持平,因為在頑固的高通脹和快速上升的利率下,家庭減少了對機動車和電子產品和電器等其他大件商品的購買

由於通脹水平離美聯儲制定的目標還存在較大的差距,因此今年接下來的兩次利率決議極有可能還是繼續保持激進加息的節奏,直到後市看到通脹數據明顯回落或經濟衰退風險不斷提升,那麽才有機會看到美聯儲調整風嚮的態度,所以在此之前的黃金價格走勢很大概率會維持承壓的現象。

美聯儲加息速度難以放緩

之所以11月份利率決議加息75個基點的概率極高,主要是因為大部分的美聯儲官員近期還是繼續釋放出了較為鷹派的信號,再加上通脹水平維持高企的狀態下,至少在短期之內美聯儲是無法放慢加息節奏的,雖然離2023年還有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但預計美聯儲很有可能還會合共加息125個基點,這是相當驚人的力度。

聖路易斯聯儲主席佈拉德在採訪時錶示,CPI數據顯示通脹已經變得極為有害且難以遏制,因此我們繼續快速行動是合理的。

美聯儲理事庫克錶示,美聯儲應避免走走停停的加息方式,需要收緊政策直到通脹真正下降,現在加息,是為了避免以後做得更多。

舊金山聯儲主席戴利錶示最有可能到明年將利率目標區間提高到4.5%-5%,然後在那裏保持一段時間,以降低需求和過高的通脹。

根據美聯儲官員們的態度不難看出,基本上都認為需要在短期之內盡快提升利率,明年的目標可能要達到4.5%以上,換言之在2023年的上半階段,估計美聯儲還是不會動搖立場,但由於市場正在不斷消化,所以只要加息的速度開始放緩,或許就有機會開始為黃金價格提供有利的支撐,屆時多頭將會迎來反擊的時刻。

經濟衰退風險或愈發明顯

持續的激進加息背景下,最容易帶來的後果就是經濟衰退的風險將會變得越來越大,因為緊縮政策讓市場的流動性資金大幅降低,從而影響到經濟層面的活力。因此,在全球各國央行不斷採取加息的情況下,接下來一段時間裏的經濟衰退風險可能會變得愈發明顯,尤其是去到明年之後,相信有不少經濟數據會有明顯的回落。

美國經濟

美國10月商業活動連續第四個月收縮,這是美國經濟在高通脹和利率上升的情況下走軟的最新證據,美國經濟衰退擔憂正在獲得更廣泛的關註。

歐洲經濟

歐洲經濟前景暗淡,短期通脹率仍將居高不下,預計歐洲發達經濟體的GDP增長率將從2022年的3.2%下降到2023年的0.6%。

如果全球經濟確實出現了較為明顯的放緩現象,那麽不但會阻止美聯儲繼續加息的步伐,而且不排除後市會重新邁入新的政策周期,當然這可能是從中長線的角度去考慮。不過即便是在短期,一旦經濟衰退風險真的在不斷提升的話,那也會為市場帶來避險情緒,這對於黃金而言無疑是一個極大的利好消息。

就業市場良好將助漲加息

導致美聯儲到目前為止還在放心大力度加息的原因除了高通脹以外,美國就業市場的良好錶現也是一大助力因素,而且在上個月的非農數據裏,失業率還意外出現了回落,這錶明加息對於勞動力市場的影響暫時還是比較有限,這讓美聯儲完全沒有了後顧之憂,由此可見十一月非農的重要性還是非常之高。

數 據 2022年10月預期值 2022年10月公佈值 2022年11月預期值
非農就業人口新增 25萬 26.3萬 20萬
失業率 3.7% 3.5% 3.6%
每小時工資年率 5.1% 5% 4.7%

盡管上個月市場併不看好非農數據的錶現,尤其是失業率一度認為會進一步大幅提高,但根據結果顯示卻讓人大吃一驚,所以公佈瞬間黃金價格就直接迎來了大幅下挫。由此可見,如果十一月非農繼續發揮出色的話,那麽就會繼續增加美聯儲加息的信心,從而會導致金價的多頭在短期之內再遭打擊。

結語

進入第四季度後的黃金價格仍然沒有太大的起色,不過某程度上來說跌幅也是受到了限制,只不過在加息的大背景下,實在難以出現可觀的反彈空間。不過,在經濟衰退風險的不斷提升下,一旦通脹水平開始有明顯的回落或者非農數據持續錶現不佳,那麽不排除美聯儲就會果斷調整政策步伐,所以對於黃金而言,重要的是能否挺住今年最後兩個月的激進加息,如果能頂住這巨大壓力的話,或許明年多頭就會吹起反攻的號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