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上月初的非农数据出现回调,不过整体表现依旧靓丽,再加上持续发酵的避险情绪,导致金价后市多头更是强不可挡,一度涨至1357附近。然而,下半月却出现“神反转”,市场避险消退加上美联储放鹰,金价再度下破1300大关,第四季度金价多空最终鹿死谁手,枪声就由十月非农响起!

九月利率决议鹰歌嘹亮

北京时间2017年9月21日凌晨02:00,如市场预期,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1%-1.25%不变。政策声明中,美联储措辞基调意外偏鹰派,表示缩表进程将于今年10月开启,并仍预计今年再加息一次,2018年预期将加息3次。

通胀低迷应该是暂时性的,相信长期将会回升。

强劲的就业市场将为美国经济打好基石。

未来几年经济将继续温和扩张,将支持继续渐进加息

2017年10月将启动“缩表”,彻底结束量化宽松政策。

露出强烈的加息预期,在2017年内将会还有一次加息。

由于市场预期九月加息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此本次会议的焦点在于“缩表”以及年内加息的可能性。 随着政策声明对美国经济数据的乐观以及耶伦奶奶在发布会放出大招,加息将与“缩表”同步进行,市场大幅上调十二月加息的概率,给了金价多头致命一击。

"缩表"到底是什么?

本次美联储利率决议的最大看点是,美联储宣布资产规模缩表将在十月份正式开启,这一决定与市场预料一致。缩表即资产负债表缩小,是美联储为了降低市场流动性的方式,那么对金价会有什么影响呢?今天我们来简单的了解一下。

缩表的方案
  • 缩表将以减少到期资产再投资规模的方式进行;
  • 起初每月缩减60亿美元国债、40亿美元抵押支持证券(MBS);
  • 之后缩表规模在12个月内每季度增加一次,直至达到每月缩减300亿美元国债、200亿美元抵押支持证券为止。
缩表的目的
  • 释放长期优质资产,回收投机性资金,增强金融体系稳定性;
  • 缩小美国债务,重塑美元信誉;
  • 随着经济复苏下,自然地退出量化宽松;
  • 缩表配合加息是较为稳健的恢复货币政策正常化选择。
缩表的影响
  • 将直接影响美债供需关系,提高国债收益率;
  • 收紧美元流动性,从而导致美元升值;
  • 造成物价下降,通胀减缓,降低市场活力,影响企业借贷需求;
  • 有利于美元短期上升,其余非美货币,贵金属市场将承压。

缩表的表现方式比加息更加直接,不过其影响力一般不如加息,因此对于金价的影响比较有限, 但既然美联储透露出加息与缩表同时进行,那就意味着美国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收紧,近10年来的宽松货币政策将正式告一段落,短期对于金价是极大的利空消息。

非农能否挽救金价多头

近段时间避险情绪消退,利空消息一浪接一浪,金价多头戛然而止,维持两个月的上涨能否卷土重来,关键还得看能否抓住非农这根救命稻草。受飓风“哈维”和“艾尔玛”的影响,美国部分地区成为重灾区,近两周申请失业金的人数明显增加,表明就业市场已受到影响,本月美国的非农数据恐难言乐观。

每周申请失业人数
时间 数据
9月16当周 25.9
9月9当周 28.4
9月2当周 29.8
8月26当周 23.8
8月19当周 23.4

从数据上看,本月非农利多金价的可能性极大,但需注意的是数据更多时候起到的只是一种契机作用,关键还是看目前的技术走势,经过议息会议后,金价出现深度回落,价格自高位1357回落至1300下方,那么金价是否正式告别1300大关?我们不妨来预测下本次非农的走势。

目前金价保持1290-1296区间整理,近月非农的波动范围仍大致在10美元左右,换言之若非农利多,行情有望向上回到1306一线;若非农利空,行情或向下测试1280支撑; 金价多头想要东山再起只能寄望于本次非农利多并且再次站稳1300大关,反之短期内将逝去不复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