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2018年以来,金价延续上年年底的探底回升走势,保持温和上涨,并在1月中旬触及四个月的高位。在2018年的首份非农当中,就业增长人数仅为14.8万,远不及预期,不过失业率依旧维持稳定,资薪年率也得到了回升,总体数据呈现中性,因此短期对于金价的影响极小,其幅度仍没有超过十美元。由此可见,在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以来,非农已难以恢复昔日雄风!

当地时间2018年1月17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再次投票通过对杰罗姆•鲍威尔出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的提名确认,这意味着美联储现任主席耶伦在任期结束后,鲍威尔将有望如期出任美联储主席,除此之外,美联储内部的人事变动仍有待确认。

美联储理事-鲍威尔 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大热替代者
前财政部官员-夸尔斯 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大热替代者
麦肯锡高级主管-巴金 现任里士满联储主席大热替代者
美联储的3名理事仍空缺 内有空缺七年负责监管的副主席

由于历史性的巧合,特朗普获得了一次任命五名美联储理事会成员的绝佳机会,主导美联储近百年最大的人事变动,再加上2018年拥有投票权的票委也将发生改变,因此未来美联储政策的前景仍将是扑朔迷离。

2018年1月15日,美元指数延续疲弱态势,当日创下了近三年新低,在其后的一周交易时间当中,美元指数多次测试90大关支撑,而非美货币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上行,我们来分析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近期的美元出现崩盘性的下滑!

美联储12月加息尘埃落定,利多美元的主要因素被市场所消化。

“新税改”令政府财政赤字大幅增加,内部财政问题令市场担忧。

全球各国央行正在筹划逐步退出宽松政策,将跟随美联储步伐加息,美元的优势逐渐透支。

“买预期,卖事实”一直引导着二级市场的走势,自美联储数次实施加息程序后,美元利多消息逐渐透支,再加上各国也在筹划加息,美元不再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而特朗普的政策也进一步令市场忧心,近日美国政府更是出现了停摆,可谓令美元雪上加霜。

上个月公布了2018年的首份非农数据,其中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仅为14.8万,虽远不及预期,但整体表现不算太差,再加上自美联储加快升息步伐以来,非农已再也难以大幅影响市场,甚至出现负值,市场也并不卖账。

一月非农走势 无独有偶,由于三月加息的概率也接近八成,所以本月非农预料也难以有较大惊喜,针对目前非农行情的规律,可利用公布当时的点位,以上下10美元左右的区间作为参考。
二月非农预测 若金价下周保持强势,则预计在1375下方10美元区间震荡;若金价回踩周线支撑,则预计在1340上方10美元区间震荡。一旦提前破位1340-1375区间,宜参考当时直播老师的指引。

前一段时间,似乎市场的避险情绪似乎有所稳定,很大程度上在于特朗普之前把工作重心重新转移回到了经济上,不过美国总统可谓“身在曹营心在汉”,始终不肯让市场安静,所以避险情绪其实也一直在蓄势待发。

半岛上演“冬奥外交”

牵动世界神经的半岛局势近段时间有所缓和,原因在于冬季奥运会举行在即,韩朝双方举行了一次高级别的会谈,此举被外界认为是半岛“破冰”的机会。不过朝核问题的实质是朝美矛盾,因此即使韩朝的“冬奥外交”成功,也不代表美朝之间的关系可以改善,所以事件的后续发展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美对伊核协议发出最后通牒

特朗普此前表示,最后一次延长针对伊朗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但他警告欧洲盟友和美国国会,必须和他一起“修补该协议的严重缺陷”,否则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同时宣布对14个伊朗实体和个人进行制裁,伊朗方面称,将对美国施加的新制裁进行报复。在特朗普一意孤行的情况下,事件的未来发展方向值得留意。

新的一年,新的人事作风,在上年特朗普当选新任美国总统之后,美联储今年也迎来了内部大变动,在万象更新的情况下,二月非农正迎风而来,美元能否借机止住颓势将成为近期的焦点,此外避险情绪也正在蓄势待发,在我们中国传统狗年来临之际,金价到底是“旺上加旺”继续冲高,还是“狗血淋头”就此回落呢?